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9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8155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22 16:47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92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201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692号提案的答复

陈登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以信息化促进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教育是获取知识、促进起点公平的关键。教育信息化工作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可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让千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20189教育部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并于12月回函同意《湖南省建设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812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作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湖南方案。《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的正式出台,标志着教育信息化新一轮大发展已经完成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掀开了湖南教育信息化2.0的新篇章。下一步我们将把您的建议融入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大力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切实通过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农村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

一、关于“探索城乡共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的建议

《行动计划明确,我省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建设千群万课农村网络联校群。2022年,我省将通过“1+N”或“N+N”的网络课堂方式,在省级组建不少于500个、市州组建不少于1500个、县市区组建不少于3000个农村网络联校群,覆盖全省所有农村学校。网络联校群实行课程联合编排、教学统筹安排,实现不少于10000门次课程同步实施、教学资源同步共享。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并将“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与应用可持续机制”纳入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指南和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指南体系中。下一步,我们将“千群万课”农村中小学网络联校群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城乡共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和新机制,推动解决农村学校课程开设不全、师资不足等问题,切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关于“加大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我省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2018〕2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覆盖。同时,《行动计划》明确,“各级教育经费预算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考虑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大对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经费倾斜力度”。下一步我省将在设置各类项目、推动各项任务时,将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建设任务作为核心工作对待,尽最大可能将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向农村地区和农村学校倾斜。

三、关于“实施农村中小学网络资费优惠政策”的建议

互联网是现代教育的基础条件、教育改革创新的平台,是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前提保障。网络的联通,一方面可以支撑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构建泛在的学习环境,支撑个性化的教与学;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直送薄弱学校、网络教研快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网络课堂助力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等,为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新方式。目前,全省仍有2797农村中小学未接入互联网,大部分农村中小学尚具备信息化教学基本条件。下一步,我省将结合2019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实施农村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工程”,大力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加强与省通管局和三大运营商紧密沟通,通过部门联动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打通农村中小学宽带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和提速降费,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农村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到100%。

四、关于“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化素养”的建议

根据《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要求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推动 “千人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创建。以中小学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为领衔人,以学科、学段为组建基础,2022年,在省级创建不少于200个、市州创建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创建不少于1300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带动农村学校教师参与名师引领、网络研讨、资源开发、资源应用等活动。同时,我省将启动“新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根据教育部部署,实施“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依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专题培训、“国培”、“省培”及专项培训计划,形成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进行多层次培训交流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年5月15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规划处

联系人:甘文波

联系电话:073189920620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92号提案的答复

9794913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