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3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9-48152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9-05-22 16:5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3号提案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919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0643号提案的答复

汤建尧委员:

您提出的《尽快采取措施消除职教技能比赛负面效应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所言,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检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不可否认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有的竞赛软硬件供应商捆绑销售设施设备,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有的院校为追求竞赛成绩,严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

      您建议组织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由官方公费供应软件,探索硬件免费试点的方案是消除软硬件供应商负面影响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在目前现实情况下难以实现。主要因为,穷省办大教育仍是我省的现状,全省现有高职院校71所、中职学校396所,在校生约130万,而我省人均财力有限。近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每年举办的赛项大约90项,要省级财政全部承担竞赛所需设施设备购置经费,一时难以实现。当然,我们会根据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尽量消除负面影响。如除部分因参赛需要的国赛赛项,采用国赛规定的设施设备,其它赛项,尽量使用大部分参赛院校已有的通用设备。

 

您建议我省出台《职业院校技能比赛行为规范》防范畸形行为,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省一直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组织比赛,强调将技能竞赛内容融入专业教学标准,把技能竞赛规程融入专业技能抽查标准,把技能竞赛资源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并要求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还将强化竞赛资源的转化,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让广大职业院校学生受益,实现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9515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

人:刘彦奇

联系电话:07318471489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43号提案的答复

9794911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