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60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4949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4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60号提案的答复


A类

教复字〔2018〕244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360号提案的答复

邓曙光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安保的几点建议》收悉,经商省公安厅会商,现答复如下:

湖南共有中小学校、幼儿园2.68万余所,在校生1200多万人,校园安保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学校安保工作,并出台了系列针对性很强的规范性文件。2010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其周边治安工作的通知》(湘办发电201075号),明确了学校保安的配备要求,并要求学校保安要从专业的保安公司聘请。2015年,省教育厅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转发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湘公发〔201527号),要求各地各校按照文件要求配齐配强专职保安。2016年,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中小学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655号),再次对各地各校学校保安配备作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顶层设计,近年来,我省对《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进行了修订,以立法形式对校园安保工作进行明确,今年71日,修订案已正式颁布实施。

为推动各地各校按照要求配备专职保安,近年来,省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以春秋开学检查、平安校园项目检查、暗访检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每年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十余次,每次都把校园安保配备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除了通报和督办以外,还约谈了一大批市州和县市区教育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在暗访时,我们还邀请了省教育电视台记者陪同摄像,并制成警示教育片,在教育系统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中播放。今年6月,省政府督查室专门组织开展了教育领域三项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并把学校安保配备等学校安全工作列为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督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各市州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印发了督查通报。

同时,我省通过平安校园项目建设引导各地加强校园安保等学校安全基础能力建设。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平安校园项目建设,每年在省本级教育事业经费中安排1500万元(去年增加到1900万),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各地各校创建平安校园。目前,全省已立项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97个,被授予安全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5000多所。各地各校在项目建设带动下,不断加大学校基础建设投入,校园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超过70%的立项县市区由财政向保安公司集中购买服务,为中小学幼儿园统一配备保安,全省14200多所学校建立了安全保卫机构,聘请专(兼)职保安38378人。

虽然我省校园安保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推进工作还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尤其是部分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安全防范能力还比较弱,一些地区学校安全投入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平安校园项目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全省123个县市区全部纳入项目建设范围,督促各地加大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安防投入力度,尤其是加强专职保安配备,将学校专职保安配备的数量及要求纳入我省合格学校建设要求和平安校园项目建设指标,并严格检查验收。二是将学校保安配备情况纳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将督导结果作为评价市县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成效的依据,督促各地政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级层面制定的一些列文件要求,推动各县市区由财政向安保公司集中购买服务,为中小学幼儿园统一配备保安,落实配备专职保安配备数量和质量。三是继续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督办、通报和约谈等活动,督促各地各校严格落实门卫管理、校园巡逻等制度规定,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现场督办突出问题和隐患,推动学校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感谢您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21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

联系人:刘喜

联系电话:07318471328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60号提案的答复

9794930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