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3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4947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24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32号提案的答复


A

湘教复字〔2018〕248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132号提案的答复

周永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创新引领战略下,让职业教育为精准扶贫助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全省职教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结合职业教育办学特点,以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造血功能为目标,集聚专业、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深入推进职教强民、技能富民,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一、关于全面保障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教育权利

我们将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布点多、招生门槛不高、学生资助政策的优势,充分保障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一是积极完善资助政策。统筹实施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深入推进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协同对接贫困地区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的资源,引导贫困人口接受职业学历教育,让职业院校成为贫困人口提升脱贫致富能力的主要阵地。二是大力实施攻坚计划。持续实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推动每个农村县市政府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公办中职学校。统筹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集中力量支持农村和贫困地区中职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提升基本办学能力,保障贫困地区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三是完善学校资助体系。引导广大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办学优势,通过筹集爱心助学资金、设立勤工俭学岗位、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开展就业对口帮扶等措施,采取校内帮扶的方式,帮助贫困学生能安心完成学业、提升技能水平、顺利实现就业。

二、关于切实加强贫困地区紧缺技能人才培养

我们将充分运用职业教育招生政策,结合职业院校专业建设特点,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培养紧缺的专业技能人才。一是实施贫困地区专业技能人才定向培养。我们将重点面向51个贫困县市,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农技特岗生公费培养、乡镇基层农电员工订单培养等公费定向培养项目,每年可定向为贫困地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1.2万余人。二是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依托湖南广播电视大学,针对青壮年农民的特点,采用网络学习空间+线下集中辅导+自学的方式,构建通识素质+专业技术+职业技能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努力为农村及贫困地区培养农村建设带班人、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农业产业发展带路人。三是实施产业工人培训计划。引导职业院校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并举,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原则,采取送教上门、现场教学、远程辅导相结合方式,努力为贫困家庭免费培训一名青壮年劳动力,帮助其掌握一门以上技能本领,实现技能扶贫。

三、关于积极助推贫困地区特色产转型升级

我们将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办学资源和教学团队,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一是共建学院助推“湘品”升级依托湖南科技职院、湖南工艺美术职院、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和湖南商务职院等示范性高职院校,积极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和省内龙头企业,共建好湘瓷、湘绣、湘菜、湘茶等特色产业学院,在努力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传承传统技艺,推动工艺创新,加快技术转化。二是项目帮扶助推“湘品”做强。引导广大职业院校聚焦油茶、灰鹅、魔芋、猕猴桃、黑山羊20余种特色农产品,组建科技服务团队,着力开展科技攻关,积极开发新项目(产品),定期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扶助特色产业项目扩大规模,不断提升产业经济效益。三是搭建平台助推“湘品”出湘推动广大职业院校与贫困地区签订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产业发展合作联盟,贫困地区搭建电商平台,策划产品营销方案,研究解决重大经营问题,帮助我省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产品更好地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市场

四、关于不断创新职业教育组团式扶贫

为确保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进一步取得实效,我们将切实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努力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一是成立精准扶贫联盟。今年728日,我们已倡议由湖南工艺美术职院牵头,联合全国各地的65所示范性职业院校发起,成立了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下一步,将凝聚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总结推广职教扶贫经验,共同打造精准扶贫合作平台和品牌项目。二是开展联县驻村帮扶。推动全省70所高职高专院校和有条件的中职学校,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主动联合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签订合作协议,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就业渠道,通过党建帮扶、产业帮扶、劳务输出协作助扶贫等方式,积极探索校县、校村合力脱贫攻坚模式。三是组织校校结对帮扶。继续组织19所示范性职业院校结对帮扶21所贫困县市公办中职学校,44所省级卓越职业院校每校重点帮扶3所薄弱院校,重点支持每所被帮扶学校建成1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或特色专业,整体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感谢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月23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人:彭文科

联系电话:073188882736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32号提案的答复

9794931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