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3-02937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9-14 16:1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4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2144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0074号建议的答复

李国武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实地研学管理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旅厅,现答复如下:

关于注重安全性。在研学实践活动中,我省始终坚持“安全为要”,重点拧紧研学安全这根弦,围绕活动策划组织、线路流程设计、应急救援保障,切实提高预防、发现、处置安全问题能力,完善各项制度措施保障,加大安全投入,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一是完善责任机制。湖南省教育厅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安全性原则,研学旅行要坚持安全第一,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安全。要求各地制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活动方案(含保单信息)和应急预案。学校要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工作,负责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二是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建厅等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组织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安全监督检查全覆盖。2021年,全省共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供餐单位87294家次,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数量65684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880份,立案406件,罚款412.65万元,取缔无证经营24家。

关于注重实效性。为破解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出现的“研而不学”、“游山玩水”等问题,保证研学实践活动效果,我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重点抓住研学课程这个牛鼻子,加强研学旅行课程建设。研学旅行课程是体现研学旅行教育性的核心。督促指导各地以教育部门和学校为主导,联合基地和研学旅行机构,将研学旅行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具有湖湘特色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关于注重规范性。对于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正从组织实施、机构管理、收费管理、安全管理不断进行规范。一是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应提前拟定活动计划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从活动的计划准备到组织实施,全程应公开、透明、可监督,保证学生利益,保证家长选择权和知情权,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信息化平台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加强学生和教师的研学旅行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要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比例的学校领导、教师和安全员,也可吸收少数家长作为志愿者,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二是学校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采取招标的形式确定有资质、专业性强、信誉好的企业或机构,并保障家长参与选择企业或机构的权利。学校要与被选中的委托企业或机构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信用联合惩戒和合同监管。将加强对研学承办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频次和比例,结合日常公众举报和投诉,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违法违规的研学承办机构视其情节依法依规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在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公示,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强研学承办机构的合同行政监管工作,整治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中小学研学活动的合同示范文本,引导规范研学承办机构履约行为。四是完善消费投诉体系,严查价格欺诈行为。不断推进12315执法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便捷畅通。对涉及研学承办机构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履行合同等侵害学生权益行为的投诉举报,做好线索收集、前期研判、及时分转等工作,严格把握处理投诉举报咨询处理的时效性,切实提高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的规范化水平,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依法查处研学活动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22513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

联系电话:073184715075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74号建议的答复

2884149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