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740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902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5-15 11:3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740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0〕170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740号建议的答复


叶诚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湖南省研学文旅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我省高度重视研学旅行教育,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一是出台了研学旅行实施意见。2017年12月我厅联合发改、财政、旅游、公安、交通、保险等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这是全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总体框架和基本遵循,明确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研学旅行的课程、基地、导师队伍等体系,要实现研学旅行的教育性、规范性、安全性、公益性,要确保学有所获,确保安全规范,确保风清气正。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研学旅游纳入了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思路,明确研学旅游作为一种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新业态,要以研学者为对象,依托文化旅游吸引物,开展集研究性学习、实践性教育、文化性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活动。同时明确处室职责和工作要求,推动有关工作落实。二是强化了研学旅游标准引领。近两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有关单位和从业企业,归口制定发布了《研学旅行导游服务规范》《青少年研学旅行满意度评估规范》《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旅行社服务规范》等三个标准,对开展研学旅游的活动组织、设施规范、服务质量、人员要求、安全管理、评价标准等提出了明确统一的要求。目前正在制订《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价规范》、《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安全规范》《地质矿山研学旅游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将进一步推动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着重解决重发展轻规范的问题。三是启动了研学旅行京湘合作。在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厅于2018年6月与北京市教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教育合作。具体合作项目为“韶山连北京”京湘中小学生红色研学之旅,以毛泽东成长与革命道路为主线,融合我省长沙、湘潭、岳阳、常德、怀化等地与北京市的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湖南和北京两地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推进了研学旅行交通优惠。为更好推进研学旅行工作,我厅商请交通和铁路部门给予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乘车半价优惠政策,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提升研学旅行实效,推进研学旅行经常性开展,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真正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五是建设了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我厅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依托我省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等,建设了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7个、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1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76个,其中,我厅商省委宣传部同意,将符合条件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124个全部认定为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六是推进研学实践与工业体验活动融合发展。组织开展一系列探索实践,比如与原质监部门联合创建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推荐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成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到基地开展活动,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向创新科技等领域拓展。

当前,全国上下研学文旅教育蓬勃发展,但是从近年来全国各地包括我省探索开展研学文旅教育情况看,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推进过程还存在不少困难,也如您提案中所述,确实在“重实施轻结果”“重发展轻规范”“重游学轻研究”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把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一是我厅将通过系统规划和资源整合,进一步推动建立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体系。运用新建、改建、扩建、利用等多种模式,通过政府财政、公益基金、集体合作、社会资本等经费渠道,整体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建设,沿着湖南境内高铁线,布局重点、区域、局部三种营地,形成研学基地网络。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研学旅行服务。二是将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组建研学旅游专家委员会,筹建研学旅游联合会,继续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研究,加强研学旅游标准的制修订和宣贯工作,举办研学旅游培训班,开展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推出一批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支持常德开展“研学文旅”的研究和实践,助力“亲亲常德”品牌形象建设。三是进一步推进研学旅行规范实施。我厅要求各地各校在组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时,必须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确保研学旅行安全开展、达成预期效果。四是推动研学旅行与工业体验活动融合发展。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工信等部门,依托工业企业等社会资源,拓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范围和内容;探索将“工业体验示范基地”创建纳入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基地,逐步形成基地网络;借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落实《湖南省促进校企合作实施办法》《湖南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共同促进中小学生能力提高和技能人才培养。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20年5月10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39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740号建议的答复

13352576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