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省人大建议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62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902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5-15 11:3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626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20〕173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626号建议的答复


江丽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育青少年及广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良好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我厅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相关工作。一是加强政策供给。2015年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实施意见》,对全面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出了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回应社会对中小学心理健康的关切,满足新时期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需要,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9月,我厅委托省教科院组织开展了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在此基础上研制起草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资源配置、队伍配备、课程建设等都作出明确规定。乌兰副书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目前《意见》正在省委省政府走发文程序,拟以“两办”名义印发。二是强化课程要求。我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生命与健康常识》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点内容,其课时占比为13%。国家课程《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包含了“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时约占九年总课时的11%,普通高中阶段《体育与健康》必修学分12学分、216课时。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也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心理健康的学习内容。如初中阶段设置“成长的我”、“我与他人和集体”等专题。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质量,省教科院连年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竞赛,近三年来获奖教师150名左右。我省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每年都有100余堂心理健康教育优课参评。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我厅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纳入国培、省培计划,开展分期分批培训。实施心理关爱骨干教师培训工程,为每所乡村学校、幼儿园培训1名心理关爱辅导工作的骨干教师,截至目前已培训12000余人次。加强省级研训统筹,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机制,每年组织开展1次省级大规模教研活动,数次市、县两级教研活动,以研促训。2019年首次举办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促进心理教师在课程教学、咨询辅导与危机处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提升。四是丰富工作载体。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先后评审认定了三批共81所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其中15所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厅要求各地加强学生心理帮扶,通过在省级主流媒体发布心理关爱指南、开辟专栏等方式,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为家长提供居家亲子关系指导。做好疫情后开学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主题班会方案征集,遴选了一批优质资源免费发放给全省所有中小学校。

近年来,我厅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诚如您所述,目前我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您提出的“营造三个好的环境”“大力开展师资培训”“逐步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活指导”等方面的具体建议,对我厅开展相关工作有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厅将认真研究并吸纳您的合理化建议,全面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扎实推动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动员各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儿童青少年的关心和支持,向社会各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进一步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二是深入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督查,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专职心理教师配备、心理辅导室建设等的督导,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分析,密切家庭、学校、社区合作。三是配齐配强各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人员,敏锐把握当前我省各地各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对贫困、留守、流动、单亲、残疾、遭遇校园欺凌、丧亲等处境不利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专题研究,力求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四是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及家校网络互动平台作用,提高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要求学校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并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与经历等作为心理普查建档的重要信息内容,将家庭教育、家校沟通作为学生心理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医教协同引导医疗机构为儿童青少年开设专门门诊,加大儿童精神科专业医师培养力度,提高医疗机构服务学生心理健康能力。尽快出台措施鼓励医疗机构加强与中小学校的主动对接,为学生提供心理危机转诊“绿色通道”,并鼓励学校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技术支持下开通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六是尽快成立各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完善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统筹区域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开展专业指导、政策咨询、学术研究、师资培训等工作。加快建设全省开放共享、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平台,开展全员建档,加强医教对接,协调区域内医疗资源,实现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精准识别与处理,建立起各学段有效衔接的学生心理发展全程跟踪机制。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20年5月10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39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626号建议的答复

13352567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