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简讯

省教育厅职成处:建议办理突出“三个结合”

  • 索引号:430S00004/2018-21763
  • 题裁分类: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 发文日期: 2018-08-16 00:00
  • 主题分类:教育
  • 主题词:
  • 名称: 省教育厅职成处:建议办理突出“三个结合”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根本特征和基本模式,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所在。省教育厅职成处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将《关于重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建议》(第2220号)列为省教育厅重点建议,凝练了“三个结合”的办理工作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效。

办建议与抓工作相结合。坚持建议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努力实现同频共振。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建立了建议办理工作处长负责制,构建了处长主办、副处长协办、分管厅委领导督办的责任分工体系。与此同时,积极同相关业务处室沟通配合,形成了职成处主办,高教、科技等相关处室会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严格落实蒋昌忠厅长关于建议办理工作的指示要求:“注重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与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从办文向办事转变,将人大代表建议同职成处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统筹考虑,将每项内容有效融入业务工作的会务研究、基层调研、文件起草等环节,逐项对表对标,确保建议落地落实。

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坚持开门办建议,积极主动联系代表、沟通各方。今年4-5月,省教育厅与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六个厅局组成4个调研小组,分赴省内8个市州、21所学校、10家企业及江苏、广东、湖北等3个省、9所学校、8家企业开展大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呈省委主要领导审阅。在此基础上,职成处相关负责人携答复草稿前往益阳当面向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听取建议意见。为了多方听取意见、广泛吸纳民智,职成处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和有关人士参加专家座谈会,全程参与深化产教融、校企合作有关政策起草、修改、完善。

看眼前与着未来相结合。坚持办理一件重点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自确定《关于重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建议》(第2220号)为厅委重点建议以来,省教育厅召开了两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教育系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国家六部委相关文件精神,根据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结合两位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等有关厅局组织专家研究起草了《湖南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同步组织专家研究起草了《湖南省校企合作促进实施办法(初稿)》和《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初稿)》两个配套文件,并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对三个文件初稿进行深入研讨。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参与业务工作推进,制订适应湖南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措施,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文/蒋志平)

 

省教育厅职成处:建议办理突出“三个结合”

9805696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