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张家界桑植县改革教师评价 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1-23 09:11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2〕第42期

(总第403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2年11月22日



张家界桑植县改革教师评价

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近年来,桑植县始终聚焦教师育人主责、师德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教师评价改革,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建体系,着力夯实改革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教师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明确人事、基教、体卫艺、教师发展中心、督导等股室责任,聚力推动教师评价改革。印发《桑植县深化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桑植县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的工作方案》《桑植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扣分细则》,将教师评价改革工作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评价,纪工委对教师评价改革全面监督,推动改革落地落实。二是改革评价内容。坚持学校自主、激励引导和客观公正原则,从师德师风、工作量、工作表现、育人效果、专业发展五大指标对教师进行全面评价。三是完善评价方式。采取教育局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办法,通过教师自评、同事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考评小组评价等方式和民主测评、走访座谈、网络测评、电话民调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工作量、工作表现实行每月一评,师德师风、育人效果、专业发展实行每期一评,将软指标做成硬结果,切实全面客观、科学公正评价教师。

强示范,加速推进评价模式全覆盖。一是建好试点校。按照督学责任区划分试点校,全县建立9个片区,从中选取13所学校参加试点。教师评价改革工作小组深入13个试点校,实地指导制定教师评价改革方案,同步推进试点校教师评价改革落地。二是提高宣传度。将教师评价改革内容纳入工作会议、教师培训、督查检查范围,组织校长、中层班子、教师代表、责任督学等进行座谈,请领导小组领导集中宣讲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入脑入心、进入工作。三是加速全覆盖。督学责任片区实行联动推进,加速推进学校一校一案相关制定改革方案,教育局集中备案。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批试点校教师评价改革开始实行,8月底全县所有学校均完成教师评价改革方案制定,秋季开学全面实施。县教育督导室将教师评价改革列入每月督学要点,按进度督查,确保改革任务有力落实。

强统筹,持续激发教学活力。一是明确考评办法。教师评价采取量化办法,以分数制和等级制呈现评价结果。采用百分制分项评价,师德师风、工作量、工作表现、育人效果、专业发展分别按20%、30%、15%、30%、5%的权重折算,计入评价总分,分两学期汇总评价。二是坚持第一标准。坚持师德第一标准,推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力度,师德师风考核不及格人员,一年内不得提拔、晋升职称、进行岗位等级晋级和推荐为各类表彰对象,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并将师德师风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条件。三是注重实绩实效。将评价结果与教师奖励性绩效挂钩,月奖励性绩效工资、年底绩效考核奖金按评价结果进行差异发放。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用挂钩,实行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制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期考核直接运用教师评价结果,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取消现职务继续聘用资格。与年度考核挂钩,当年评价得分确定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人员,方可推荐为记功和嘉奖表彰对象。通过评价导向推动,全县教师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躺平”“躺赢”等问题现象明显减少。全县中小学非教学人员从300多人降到了66人。师德师风问题明显改善,教师敬业精神不断提升。2022年教师节县委县政府表彰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最美乡村教师、优秀校长共160人,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宣传推介53次。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张家界桑植县改革教师评价 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2913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