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学习贯彻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精神专辑(之十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6-21 09:4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1〕第47期

(总第333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1年6月4日


学习贯彻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精神专辑(之十四)

资阳区“四变”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益阳市资阳区近年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赋予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内生动力,让提升质量成为每所学校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全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还权于校,“要我管”变“我要管”。一是把财务自主权还给学校。区教育局改变以往将公用经费划拨到乡镇中心校的做法,直接将公用经费划拨到村小,村小校长拥有了财务自主权。所有学校的经费进行预算管理和联审会签,无预算不开支,无联审不报账,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区教育局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学校公用经费开始真正用于教育教学和师资培养。二是把教师人事管理权还给学校。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区教育局出台《关于规范全区中小学行政管理人员职数、内部机构设置和行政管理人员工作量权重的实施意见》。文件全面规范学校行政设置,赋予校长人事管理权,区教育局只确定学校班子人员名单,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分工由学校自行商定,学校自主择优选聘中层管理人员,上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即可。将初、中级职称评聘权下放给学校,学校成立职评领导小组,按方案自主评聘教师初级、中级职称,推荐高级职称评聘人选,评聘和推荐人选公开公示。区委、区政府对学校进行年终绩效考核,学校自行制定奖励性绩效工资与年终绩效奖励分配方案并实施。2021年全区将推行县管校聘工作,着力解决人岗不相适、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真正体现优绩优酬。

二、坚持五育并举,“唯分数”变“重全面”。一是用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评价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资阳区2020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绩效考核细则》中,将各校坚持五育并举情况,加强学生睡眠等作息时间管理情况、每天在校1小时户外阳光运动情况、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和体育美育等学生社团活动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分值占比达45%以上。二是用全面的人才观评价教师,促进教师“师德师能”同步发展。教师参与集体备课、教研培训、读书活动、阳光体育运动、三风建设履职情况同等纳入学校年终绩效考核。建立名校长库”“名教师库,评先评优注重师德和教育教学实绩,参评人员由学校公开推荐。部分乡村学校开始学城区教师自发联盟进行课题研究,老师们主动要求承担国培计划工作任务,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培训师,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培训上研讨课。

三、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管理”变“治理”。一是建立现代学校治理制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校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普遍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职评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安全稳定等重大事项由学校党组织集体研究,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后议定,由校长负责的行政团队执行,学校自主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二是精简行政,盘活人力资源。10个乡镇中心校行政机构撤并为6个,精简乡镇中心学校班子职数,原乡镇中心学校班子成员由64人缩减至30人,定人定岗定责,富余人员回归教育一线,解决了乡镇中心学校人浮于事的现象。合并了教研室、进修学校、后勤装备中心3个二级机构,组建了教育发展中心,整合教研员与教培员资源,实施研训合一,把教研员派到薄弱学校种试验田,通过集中研修、跟岗实践、青蓝结对等活动培养乡村学校青年教师。

四、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弱校”变“强校”。一是将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一体化”办学城乡两个校区在教育理念、学校制度、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等管理方面进行深度融合,统一考核、统一调配师资、共享优质资源。同时,将城区优质学校的骨干教师选派到乡村薄弱学校工作,不断加大骨干教师城乡交流力度。荞麦园小学等学校一体化办学后,充分利用优质学校办学经验和资源提高质量,赢得老百姓的一致认可,短短一年已回流680名学生。二是注重教育信息化引领。所有乡村学校实现三通两平台全覆盖,教师基本能使用班班通多媒体教学。有4所城乡学校启用互动式同步直录播室教学,使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学生共上一堂课。推行优质学校名师网络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百名骨干教师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全区学生集中授课618堂,确保学生不落下一堂课,开启了信息化教学改革新模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学习贯彻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精神专辑(之十四)

1966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