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4-30 16:2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1〕第34期

(总第32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1年4月16日


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33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乌兰在省委十号楼常委会议室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副省长朱忠明等4位副组长出席。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就有关事项进行了汇报。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十三届四次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教育的内容。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聚焦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对国家对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对教育现代化的前瞻思维。要在学深悟透中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将其作为引领湖南教育发展的方向指引、统揽教育事业的基本遵循,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以学促干,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体现到教育体系建设各方面;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指挥棒作用,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提升教师社会地位,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强化教育民生事项落实力度,以强有力措施整治各种教育乱象特别是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抓紧研究出台我省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不放,提高落实能力,加大研究推进、督查督办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结合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抓紧研究出台我省教育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配合,共同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书面审议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总结》及各成员单位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党对教育全面领导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教育安全稳定基础不断夯实,教育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各成员单位要再接再厉、协同合作、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科教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审议了《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抓落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要紧扣重点抓落实,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水平;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课、美育课、劳动课、心理健康课的育人效果;严格规范办学秩序,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教育安全稳定,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内外环境。

会议听取了关于《湖南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教育评价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亲自部署的教育领域的根本性改革,是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龙头之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坚决扭转教育评价功利化倾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努力构建起更好服务全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议听取了关于我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地区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国家有明确要求。通过前期系列工作部署推进,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各地积极性、主动性高。要加强全程指导,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建立试点风险评估和监督机制,防止出现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由加重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负担;要加强对试点地区和试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按照预期目标和进度安排,平稳有序推进;要鼓励基层探索,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努力创造教育评价改革湖南经验、湖南模式。

会议书面审议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育工作职责(暂行)》。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知责明责尽责,主动扛起履行教育职责、促进教育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要倾力关心、支持、研究教育工作,认真抓好各自领域工作落实。要强化协调配合,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秘书组要强化统筹协调,把服务工作做好做到位,不断提高协同效率和水平。要强化履职检查,建立完善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年底,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工作述职、书面报告等形式,向领导小组报告履职尽责情况。

会议听取了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高考招生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政治性、敏感性非常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加上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压力,新高考落地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形势,是上半年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会议强调,要绷紧思想之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相关学校的主体责任,落实高考安全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确保高考万无一失。要凝聚改革合力,教育、宣传、网信、保密、公安、工信、卫生、市场监管等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强工作协同,切实消除考试安全隐患。要抓实重点工作,聚焦组考全过程,充分汲取以往和外省经验教训,完善相关方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命题基地、标准化考点及保密室等考试设施设备的更新升级,加强考点的安全服务保障;认真做好新高考政策宣传解读和相关业务培训,营造好的舆论氛围,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1652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