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25 11:0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83期

(总第273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2月17日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一)

湖南大学四化并举推进美育教育

湖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要求,以系统化、体系化、品牌化、长效化四化并举,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推动美育普及提高,逐步形成人人都有追求美的理想、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展现美的平台的美育格局。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美育工作系统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契合三全育人理念的人才培养目标,把美育教育列入学校长期规划,出台《湖南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学校党委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书记校长及分管校领导定期研究美育工作。完善美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建立美育年度报告制度和督导制度,定期开展美育专项督导工作。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分管美育工作校领导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任副主任的美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全校美育工作,委员会设立秘书处,下设办公室,负责委员会日常工作,成员单位涵盖16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专门成立艺术教育中心,统筹推进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形成中心、学院、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育人工作格局。三是构建美育工作体系。以艺术导论课为核心,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十大模块,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力量,聚集各类优秀教师、知名专家教授登台授课,彰显全员育人实效。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建立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文化活动、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机制,让学生在教中学、在练中会、在演中精,增强全方位育人成效。通过构建十大模块、建设四位一体普及艺术教育机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把美育落实到教学、管理、服务、学生学习生活等各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美育课程体系化。一是推进课程标准化建设。出台《湖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课程建设标准》等文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学分制管理,每位学生须修满规定的美育类课程学分。健全美育课程评价体系,制定符合美育特点的教学质量标准,把美育工作评价纳入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二是推进一流美育课程建设。丰富专业课程资源,重点以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类课程为突破口,从鉴赏类、史论类、实践类、批评类四类区分内容,明确教学目标与方式,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有序引入湖南地方民族民间艺术优势资源,开设湘剧、花鼓戏、湘绣等地方特色美育课程,打造高质量美育精品课。积极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通识美育课程体系,打造通识美育核心课程,供全校学生修读,夯实学生美育基础。三是推进课程形式创新。将讲坛搬上美育课堂,打造岳麓讲坛:艺术与人生系列讲坛,邀请全国各地、各领域艺术家现身说艺,用讲座+表演形式构筑学生心灵审美场。立足网络课堂,推动美育教育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打造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普及基础美育教育。

三、丰富校园文化,推进美育活动品牌化。一是打造高水平艺术团品牌。建设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键盘乐团、戏剧团、朗诵团7个高水平艺术团体,团员近500人,每个团每年至少举行全校性演出一场。定期组织赴外观摩,开拓团员艺术视野,打造学校美育普及与文化传播的先锋队。邀请校内外知名教师、文艺专家指导社团开展文学、书画、微电影、歌舞、戏剧等创作实践活动,扩大美育活动影响力。二是推出高雅艺术品牌。引进高雅艺术,邀请优秀文艺团体进校园,旅美小提琴家周雨平来校举行独奏音乐会,举办长沙交响乐团雅韵三湘交响音乐进湖南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雅韵三湘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湖南大学专场音乐会等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三是打造艺术展演品牌。连续八年获邀参演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专学生文艺汇演;在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创排诗歌创演秀《奋斗与梦想》;参演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举办雅韵长沙·湖南九章经典诵读会,师生以九部经典之作诵读为核心,以歌、舞、乐、剧等形式,展开文化艺术画卷,通过系列艺术展演深化美育实效。

四、夯实保障基础,推进美育发展长效化。一是加强育人队伍保障。设立美育专任教师岗位,整合校内专任教师资源,引育并举、专兼结合,打造适应新时期美育要求的教师队伍,现有美育专职教师9人、兼职15人。建立符合美育特点的教师职称评审和业绩考核评价机制,为美育教师业务能力提升、职称晋升、职业发展、教学科研成果评定提供支撑。二是加强政策经费保障。科学配置学校公共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在资金、政策、资源等方面对美育工作给予支持,统筹利用学校预算内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美育工作经费投入力度,支持美育计划专项实施。三是加强场馆条件保障。加大对美育场馆设施的投入力度,在学校办学房屋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大力支持艺术教育教学设施和场馆建设,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新增教学、训练、演出场地约4000平米,打造百万级视听教学教室,新建天马小剧场、天马排练厅、合唱排练室等教学活动用房,分步进行大型乐器、训练设备和实践教学设备购置,促进优质设施设备共建共享,确保美育工作长效化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十一)

1406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