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2-03 16:5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58期

(总第248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11月27日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九)

荷塘区落实二三四思路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近年来,株洲市荷塘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201610月,该区被评为湖南省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201910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一、贯彻两个“坚持”,形成发展校园足球共识

一是坚持把校园足球作为培养学生运动技能、提升身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抓手。以普及为目的,将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科学设置常态、多元和丰富多彩的足球课程,促使学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让学生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培养学生足球运动的兴趣,为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奠定基础。

二是坚持把校园足球作为加强学校德育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聘请株洲市狼腾足球俱乐部专业教练员常驻学校,指导学生和老师进行训练,帮助学校开展足球活动。以足球为载体,把足球活动融入德育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会学生追求成功,正视失败,学会强健体魄的同时,增强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

二、提供三项“保障”,确保校园足球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为副组长,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荷塘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校长为校园足球第一责任人,把校园足球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校长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成立足球教师联盟,对足球训练的顶层规划、课程开发、特色教学等进行指导,确保足球课堂教学和日常足球训练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实效。

二是加强师资保障,实施“两大工程”。牵手引领工程年均投入100万元与株洲市狼腾足球俱乐部专业足球教练牵手合作,狼腾俱乐部向22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派驻专职教练员,从事足球课堂教学、业余常态训练工作和师带徒培训等活动。交流培训工程年均投入10多万元用于足球教师培训,派出校长、管理员、教师、教研员等参加国家、省、市级校园足球培训。目前,全区有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1人,亚足联A级教练员1人、B级教练员2人、C级教练员4人,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10人;国家一级裁判员6人、国家二级裁判员11、国家三级裁判2人,师资力量居全省前列。

三是加强场地保障,采取“两种办法”。针对足球场地问题,采取改造和新建两种办法。近三年投入2150多万元,先后把第十九中学、六一中英文小学等学校运动场改造成人工草足球运动场,文化路小学、美的学校新建五人制足球场和八人制足球场。全区26所学校,拥有18个足球场,其中人工草足球场10个、天然草足球场4个、塑胶足球场4个,十九中东校区、六一中英文小学、荷塘外国语学校、美的学校、株洲南雅实验学校为灯光足球场。

三、采取四项“措施”,推进校园足球普遍开展

一是科学制定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将校园足球创建工作列为荷塘教育的十大工程,科学制定《荷塘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实施推广工作方案》、《荷塘区校园足球三年(2016-2018)行动规划》和《荷塘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第二个三年(2019-2021)规划》,明确全区校园足球发展路径。

二是建立多元化队员训练形式。成立足球精英训练营在全区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2019年精英队伍数量增至10支,精英队员达到219人。启动娃娃足球工程遴选了小博士星城幼儿园、四三0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为娃娃足球试点幼儿园,开始足球幼儿教育和幼儿足球文化建设。

三是“以赛促训”建立竞赛体制。建立足球社团、足球梯队、片区训练营、冬夏令营、最佳阵营五级训练平台,通过组织班级联赛、周五(校际)联赛、片区联赛(选拔赛)、区长杯、狼腾杯精英挑战赛等五级联赛,促进各校足球运动蓬勃发展。20198月份,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女子足球十一人制U15组决赛上夺得冠军,刷新湖南省历史女足青年队最佳战绩。

四是营造特色足球校园发展氛围。全区有国家足球特色学校13所,国家足球特色幼儿园1所,区级足球特色学校9所,足球特色学校占比85%一校一特色,区域大特色;一校一品牌,区域大品牌的体育发展目标逐步达成,营造了人人了解足球、人人热爱足球、人人参与足球的良好氛围。                  

芙蓉区燕山小学树立体育育人理念

强健学生身体素质

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坚持体育育人的教育理念,以增强体质、掌握技能、培育习惯、塑造人格为目标,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树立体育育人理念

以让每个学生掌握一项体育项目为目标,将教学生六年,想学生六十年作为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全员运动模式为抓手,一方面开足、开齐、开好基础体育课程,同时结合特色学校建设,开设传统田径项目课程;另一方面依托体育俱乐部引入篮球、啦啦操、羽毛球、网球、武术、跆拳道等专业机构进驻学校,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体育项目选择,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并得到专业的训练。作为长沙市田径特色项目传统学校,学校在每年市级运动会男女团体赛均保持了全市前三的排位,先后有28位学生获得了市级田径竞赛个人项目的第一名。篮球、啦啦操、龙舟、武术等项目省级比赛上获得了团体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创新体育育人模式

让每一个学生享受运动的快乐,是学校体育教育的宗旨。为激发学生兴趣,锤炼学生意志,学校借助每月一次的专项体育运动会开设各种体育赛事,让学有特长的孩子展示有舞台、前行有动力。除常规的篮球赛、跳绳、拔河比赛等项目外,学校还举办一分钟跳绳、仰卧起坐、踢毽子、定点投篮、脚颠球、转呼啦圈、平板支撑等特色竞技类项目的比赛,建立校园体育风云榜,让孩子们在比赛中挑战自我,享受竞技运动带来的快乐。学生身体素质得到稳步提升,2018年、2019年,该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合格率均在98%以上,优秀率均在20%以上。

三、完善体育育人机制

一方面将全员运动作为推进学校体育育人的抓手,每年定期举行全员运动会,要求教师、学生、家长全员参与,运动项目既有打破年级界限纵向分组强调团结合作类的竞技项目,也有符合学生年段特点的传统项目,运动评比既有团队奖、也有项目奖和个人奖,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倡导亲子活动,设置家庭运动时间段,将亲子运动纳入家长学校学分,每学期举办一次亲子运动会,让家长和孩子逐步养成运动的习惯,逐步爱上了体育运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学校举行了云上亲子腹肌总动员、亲子跳绳比赛,得到了每个家庭的积极响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坚持“五育”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辑(之九)

1397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