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三十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7 10:4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79期

(总第169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7月6日


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三十一)

湖南以高质量在线高校思政课教学

应对疫情防控大考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积极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采用不打招呼直接听课的方式,随机对33所高校、112位思政理论课教师进行线上听课指导,旨在集真实数据,了解原生态线上思政课堂实况,全面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情况,为在线教学研究和后疫情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一、保运行,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思政育人“赋能”。为落实“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各高校普遍开展了办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思政课教学。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各高校牢牢抓住当前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把思政教育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通过“一校一策”,“一课一策”,适时调整教学理念、载体、内容和方式,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特殊功能。二是在保障措施上,多措并举“建好课”“用好课”“管好课”。多所高校成立了在线教学指导组、线上教学督导组、在线教学技术和资源保障组,积极组织线上任课教师培训,及时解决网络运行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网络运行流畅,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教学有序运行。三是在过程管理上,确保教学指导“不断线”、师生联系“不断档”。广大思政课教师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看二签三播四问五论六做七考的“七步走”线上教学方法,从抽象理论中发展出情境化、具象化和生动化的教学样本,守好思政理论教育主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求质量,用“四堂课”为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全省广大思政课教师将此次全民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为学生上好疫情防控“四堂课”,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一是爱国主义教育课。如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以《致敬,伟大的中国》为题,通过网络直播,为广大师生讲授了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让学生感知祖国的制度优势,将疫情带来的危机转化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二是社会责任课。如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以《大疫当前中医人的担当与作为》为题,为学生开启了返校后的第一课,引导广大医学生加强职业修养、夯实专业基础、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知行合一。三是生命健康教育课。如湖南大学的龙太江、赵冬初老师利用翻转课堂形式,提前发布思考题,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深入的讨论,引导学生认知生命,敬畏生命。四是感恩奉献课。如湘潭大学李碧云教师,通过深入挖掘典型的战疫英雄,教育学生见贤思齐,让90后、00后的大学生群体常怀感恩之心,做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

三、促改革,推进后疫情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当前,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仍处于线下往线上平移阶段,线上教学还存在一些瓶颈和难题,如思想观念亟需更新、技术支撑存在短板、优质资源建设不足、适应新技术的能力仍需加强、管理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等。疫情给思政课正常教学带来了冲击,也为各高校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机遇,各校顺应趋势,主动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思政课教学建设。一是持续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关注学科发展,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创造更多机会让教师们进入国内外一流学科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帮助教师以多种形式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意,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基础厚、学识博、视野广、思维新、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持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引导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针对学生的特点,研究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不同公共事件背后蕴含的时代因素,探索交互式教学方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俱进,确保教育内容常换常新。三是加快建立高质量的思政课信息资源库。加大思政课程优质数字化资源建设力度,不断积累和收集丰富的思政教学资源、高水平的课件资源和优秀的教学视频资源,逐步建设站位高、视野宽、案例精、有特色的信息资源库四是坚持优化和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各高校在全面、总体、客观的基础上,加大了线上与线下教育综合发展的权重评价,既看线上与线下结合所产生的新成效,更看重学生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获得感。学得好成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核心权重,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成为思政课的共同建设目标。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三十一)

1262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