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召开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7 10:41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78期

(总第168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7月6日


湖南召开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6月30日下午,全省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乌兰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桂英主持,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乌兰强调,学生安全事关广大学生的生命健康,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是整个社会安全的重要基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敏感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扛起“促教育发展、保师生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好“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锲而不舍地把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抓实抓好,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乌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坚决防范化解各种学生安全风险隐患。第一个重点是坚决防范学生溺水溺亡。各地各校要抓实抓细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各地要以乡镇(街道)牵头、以村(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的山塘水库河流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分别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对排查出来的发生过溺亡事故、学生上下学必经的高风险重点水域,要根据产权或者管理权限,参照河长制办法,坚持一域一策,逐一立好安全警示标识标牌,逐一明确管护责任人和防溺水安全管理职责,一个不漏地落实管控措施。要督促指导各学校定期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点对点沟通,通过电话、家访、微信等各种形式,做到防溺水安全“每日提示”、学生动态“每日报告”,指导和督促家长履行好学生安全监护和教育职责。要入心入脑开展好学生警示教育。要针对学生溺水多发生在暑假和周末、多为留守儿童、多因盲目施救等特点,综合运用互联网、微信、QQ、抖音等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向学生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同时,要组织学生和家长加强针对性演练,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既要苦口婆心,时时讲、天天讲、处处讲,更要注重以活生生的案例和实践演练来进行直观教育,让他们真正入心入脑。要互帮互助管护好留守儿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在家时段的安全防范机制,加强对他们的安全防护。对监护人缺乏监护能力的,要组织附近的村民成立互助小组等群众组织,加强相互帮扶和监督提醒,减少留守儿童的安全意外,坚决防范发生较大以上溺水事故。

第二个重点是坚决防范心理健康等因素引发的学生自杀自残。各地各校要把孩子们的压力减下来。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彻底摒弃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评价学校、评价教师的观念和做法,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观、教学观人才观,把教师特别是学生从升学率的指挥棒下解放出来。要大力开展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要心理健康师资配备好。要坚持一校一策,进行专门研究,制订具体举措,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有人抓、有人教、有实效。各教育部门加大心理健康教师的培养培训和配备力度,完善相关工作阵地和设施,着力解决好制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瓶颈问题,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要把心理干预措施在前。要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人群学生的心理干预和人文关怀,特别是随着高考、中考等关键节点临近,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对一些存在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引导家庭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及时有效防范极端事件发生。

第三个重点是坚决防范对学生的性侵害。各地各校切实强化师德教育。要借鉴江华县等地的经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持之不懈开展好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师德修养。当前有的地方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由于教师短缺,在招录过教师时只注重学历要求,放松了教师入口关。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准入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决不能让品行不端之徒混进教师队伍要严格教师行为监管要督促指导各学校抓紧制订完善校园内教师行为准则严格落实男教师与未成年女学生个别谈话、校园内个别接触的行为规范。要不定期开展师德问题预警监测和心理健康测试,及时发现掌握苗头隐患,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着力畅通监督渠道。要建立教师侵害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强制报告制度,学校工作人员发现侵害案件和线索的,要立即向公安机关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案或举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发现一起坚决严厉查处打击一起,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并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办同时将其行为录入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任何学校不得再聘任其从事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形成有力震慑。

第四个重点是坚决防范针对学生的各种暴力伤害。各地各校要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重点人员的管控。要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各类涉校安全隐患,要认真核实,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挂账整改、盯办落实。尤其是对基础薄弱、隐患突出的乡村、街道、城乡结合部、偏远山区的学校、教学点、幼儿园,要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问题隐患按照轻重缓急制订整改方案,坚决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督办“四个到位”。各级公安机关和综治部门要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心态失衡、行为偏执、扬言报复社会的人员逐一排查清楚,落实管控和救治措施。要坚决守好学校大门。学校门口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即外来人员一律由教职工带入校园并逐一登记,闲散可疑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外来无关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上学、放学时段一律安排教师和保安人员在门口护送)。要全面完成学校安防建设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任务。公安部和教育部提出的今年底前完成学校安防建设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任务(校园全封闭式管理、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护学岗”设置均要达到100%)。各地要加强统筹调度,加快工程建设和人员配备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乌兰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落地。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责任“零缺位”、隐患“零漏洞”、重特大事故“零发生”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学生安全工作亲力亲为、作好示范,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要亲自督办。党委政府班子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对学生安全方面的风险隐患要实行清单式管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经常主动关心过问分管领域涉及的学生安全工作,推动工作落实、责任落地。二要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教育部门要履行好系统监管责任,加强与政法、公安等部门协同协作、形成合力。各级应急、公安、司法、水利、市场监管、文旅、宣传等部门和工青妇、关工委等单位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要严格落实好各学校的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校园各种安全制度和工作措施,全力清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着力构建有序有效的防护网,确保学生安全防范无死角、无盲区。三是要着眼长效治理,构建工作机制。要按照加快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重点建立健全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建立安全形势研判调度机制,各地党委政府要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分析研判本地的学生安全形势,弄清楚风险在哪里,隐患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在此基础上加强工作调度,制订预案,精准施策,逐一化解到位。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要根据教育特点和季节规律,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建立智慧化预警提醒机制,要立足精准有效的防范,着力完善多渠道预警监测机制,提高学生安全工作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建立情况报告机制,各地要完善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信息报告制度,明确报告的内容、程序、时限等要求,坚持重要事项一事一报,突发情况随发随报。建立督导和问责机制,要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列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要落实考核奖惩、通报约谈、跟踪问责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管理不规范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上,省教育厅通报了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有关情况,省公安厅就严厉打击涉校案件作了部署,怀化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龙山县分别就防范学生溺水、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校园安防建设等工作作典型发言。                             

吴桂英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制定方案和措施,作出周密工作安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通过各种形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学校和幼儿园,传达到广大教职员工,做到全面覆盖、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教育安全各项工作措施逐一细化,逐项分解,落实到人;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奖惩机制。三要坚持靶向发力,把握工作重点。针对重点领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要突出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招生考试安全、校车安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和加强自然灾害应对等重点工作。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召开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1262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