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7 10:36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75期

(总第165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7月1日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四)

湖南省全力决战高校毕业生“最难就业季”

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六稳”、“六保”任务,精准有效应对“最难就业季”,全力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一、高站位部署推进一是精心统筹省委牵头建立经济发展与就业形势监测联动机制,省政府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会、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省政府专题会议多次听取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深入高校密集调研,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传导工作压力。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厅等相关厅局下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调度。二是精准施策。紧跟疫情形势变化,省政府先后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做好稳就业工作16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等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推出企业招聘优先、基层吸纳优先、创业支持优先、就业帮扶优先“四大优先”举措,为就业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最大限度挖掘政策潜力,全方位、多层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是精细落实。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就业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重要内容,建立就业状况统计核查机制,对就业率长期排名靠后、数据更新不及时的高校进行通报、约谈。完善高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机制,修改调整评分体系,加大核查范围和力度,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压实各高校“一把手”责任。

二、多渠道拓岗扩容一是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展华东、华南就业市场考察,建立省就业指导中心华东办事处,组织企业来湘招聘。组织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深入省内各园区上门求职,联合各园区开展大型招聘活动,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企业发放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健全完善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工作机制,广泛吸纳省内中小企业协会加入就业促进会,促进省内企业与高校人才供需对接。二是积极拓宽升学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升学招生计划,全省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15%,扩大专升本规模1倍以上,安排近6000个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吸纳高校毕业生。明确要求省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拿出不低于50%新增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从全省征集11万个对口高质量岗位开展“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联合省征兵办将大学生征兵计划40%以上用于征集高校毕业生,大力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毕业生。三是鼓励支持毕业生创新创业。搭建“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双创云平台,整合众创空间、创业实训基地、大学科技园等平台。从省级就业资金中安排1亿元支持创业载体,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允许延期1年还款。免费开放创新创业微课,加强创新创业培训,组织高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鼓励毕业生通过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灵活就业,并给予社保补贴支持。

三、全方位服务保障一是开展线上就业服务依托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平台和省“云就业”平台开展1万余场线上招聘活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精准匹配,帮助近15万名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线上举办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开展24期就业创业指导与心理咨询在线直播公益活动。二是简化就业工作程序。推行就业报到证、档案转递、高等学历认证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取消凭介绍信办理报到证要求,推行求职创业补贴申领、落户等“一件事一次办”。坚决落实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档案免费保留2年托底服务政策,鼓励有条件高校将毕业生离校时间推迟到9月1日,同时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三是加强就业困难帮扶。举办10场建档立卡贫困生专场招聘会,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送岗位上门活动。加强对在湖南就读的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发放15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协调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签约录取时限,不得发布限制性招聘信息。实施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就业优待政策,优先推送岗位,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之四)

126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