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九)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6-28 08:53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67期

(总第15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6月15日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九)


湖南城市学院党员“三对标、三检查”

基层党建工作涌现新活力

湖南城市学院为确保“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地见效,推动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对标入党誓词、检查政治忠诚,对标党员义务、检查履职尽责,对标时代先锋、检查自身差距”为主要内容的“三对标、三检查”党员教育,立足岗位,分类分层指导,探索了一条高校师生党员教育管理特色之路,入选中组部、教育部联合编写的基层党建案例教材

一、班子成员“三对标、三检查”:锤炼严实作风,当好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领头雁”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对标入党誓词,检查政治忠诚,具体落实到检查“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理论动态》《中国教育报》等发表政治理论文章,筑牢信仰之基;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当好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领头雁”。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条规定要求,学校早在2016年出台“干部六条履职公约”。主题教育期间,对标初心使命,将“干部六条履职公约”深化拓展为“班子八条公开承诺”,锤炼严实作风,进一步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实起来,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年来,学校大刀阔斧推行“六破六立”改革,将16个二级学院整合为12个;干部带头配合学校清退家属临时工180人; 36名处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转岗分流从事教学科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督导等工作,提拔45名处级领导干部,一批75后、80后博士教授走上领导岗位。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学校领导班子考核测评总体评价优秀率大幅度上升,分别为89.94%、90.85%、93.92%,超过2015年的10多个百分点。学校干部工作在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中,满意度得分高出全省高校平均值4.85分。学校党委组织部获评为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二、党员教师“三对标、三检查”:践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争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先行者”

学校将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政治纪律为课堂第一纪律,梳理查摆出少数党员教师存在着“三多三少”的突出问题,即个人自由考虑多、组织纪律考虑少,社会兼职精力投入多、教书育人精力投入少,好人主义多、斗争精神少。学校相应出台《湖南城市学院“三全育人”实施办法》《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湖南城市学院教师兼职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师德风建设。

教工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对标黄大年等时代先锋,检查自身教学科研育人差距,切实解决少数党员教师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回归本分,聚焦主责主业,倾心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公益服务,争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先行者”。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双创”工程全国样板党支部;匡列辉博士2019年获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图书馆全体党员义务加班,承担43万余册书刊上架的密集书库建设,彰显了全馆职工以馆为家的精神;学校近三年30项国家基金获得者90%以上都是党员教师;学校20余人次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湖南省121创新人才等。

三、学生党员“三对标、三检查”:燃亮信仰之炬,争当学风建设“排头兵”

学校以思想引领为着力点,在青年学生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研讨“习近平眼中的优秀青年学子”“青年学子心中的青年习近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引导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学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生党员“三对标、三检查”,要求每名学生党员做到“四进一表”:即一进宿舍,联系一个寝室,了解同学思想;二进团支部,联系一个团支部,指导团日活动;三进社团,联系一个学生社团,引领社团向上向善;四进自习室,联系一个自习室,引领学风;在生活学习中作表率,争当学风建设的“排头兵”,带动学生回归常识,促进优良学风养成。2019年全校考研录取率比2016年提高一倍。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取得好成绩,先后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中获一等奖20余个;在湖南省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天宇杯”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等中获一等奖30余项等,居全省同类学院前列。

学校基层党建新活力,引领了学校大改革快发展。 2019年上海软科公布高校排名,学校从521位跃居331位,提升190名;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跻身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行列。2019年9月17日,《中国教育报》整版《以大改革推动大发展——湖南城市学院改革发展纪实》予以报道。2019年12月15日,《湖南日报》头版以《“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力》介绍学校党建引领改革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九)

1232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