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6-28 08:49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65期

(总第155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6月8日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七)


吉首大学突出“三实、三细、三新”

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吉首大学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突出基层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做到了“三实、三细、三新”,推动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强基固本,突出“三实”。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压实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考核、压实责任追究,将党建工作作为党政工作重点,纳入到全校目标管理考核,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全校28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均进行现场述职考核,2个履职不力的分党委书记被约谈。二是抓“实”党建重点。2019年主要突出抓实三个重点:抓实政治建设,坚持把党委会的第一个议题固定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的文件精神,并部署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在全国民族高校书记校长培训班上作了“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学校发展”的发言;抓实主题教育,四个重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和省委主题教育联络组、指导组均给予充分肯定,学校在全省本科高校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专题会上作了经验介绍;抓实“五化”建设,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12·1”工程,全校党支部“五化”建设自评合格率92%,其中1个学生党支部被推荐参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对象。三是充“实”党建队伍。全年新选任二级学院党委书记4名、副书记11名。聘请10名退出现职的处级干部组建党政督导团,引进辅导员10名,19个学院均配齐了党建组织员教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35名,占总数的97.2%

二、思想武装,突出“三细”。一是工作部署“落细”。全年学校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6次。学校党委书记发挥头雁作用,深入学院、机关教辅单位和张家界校区调研30余次,与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座谈7场(次),上思政课4次,上党课3次。二是理论学习“做细”。构建学校理论宣讲、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党员自学的学习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打造了“中国梦之声”等学习品牌;“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学校稿件8篇。三是督查督办“精细”。结合意识形态工作三项清单的实施抓责任制落实;通过“一会一报”制度、活动审批制度抓阵地管理;以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为重点抓“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组织党政督导团抓专项整改督查。一年来,无负面报道、无群体性事件、无参与极端宗教组织的现象、无参与暴恐行为。

三、特色推进,突出“三新”。一是建立了新平台——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这是全省高校第一个校内思想政治教育园,集思政课教学、党建培训、“中国梦之声”学术论坛、“中国道路”文化墙等为一体,图文并茂、吸引力强,成为了时代新人的“心”家园。开园一个多月来,校内外5000多人前来参观接受教育,249名在校学生写了参观体会。二是推广了新做法——“四心”育人工程。根据学校少数民族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多的实际,探索了筑同心、树信心、献爱心、顺民心”的“四心”育人工程,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学生和睦相处,校园稳定。商学院9名西藏籍学生中7名先后入党;涌现了“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阿布力克木等先进典型。三是构建了新阵地——六大文化场馆。“文化立校”发展战略指导下,充分挖掘和发挥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湘西民族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的育人功能,2019年6000多名新生入馆接受教育接待湘西州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9000余人次。文化场馆成为了学校文化育人的场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阵地。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教育系统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专辑(之七)

1232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