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辑(之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4-01 15:15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33期

(总第123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3月26日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辑(之一)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旗帜鲜明地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湖南对标中央,于20181026日正式成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大力指导和推动市州、县市区、高校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系,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级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在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职能定位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首要任务,以教育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为工作重心,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职责使命,全力推科教强省(市、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分期整理编发,供参阅。

湖南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快推进科教强省建设

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本保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职责使命,着力抓好全省教育重大工作重要部署重点任务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和贯彻落实,推科教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有力步伐

一、聚焦问题高位推进教育发展。一是聚焦重点问题抓谋划。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先后审议通过《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多个重要政策文件,研究确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维护高校安全稳定24项重点工作清单领导小组组长乌兰同志先后深入14个市州27所省高校调研,实地了解中央和省委有关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推动学校党建、思政教育教育扶贫、产研合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聚焦热点问题应关切。针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及时研判,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按照中央要求对湖南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在宣传培训、配套政策、条件保障、指导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了改革稳定有序推进。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领导小组部署开展大型专项调研,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文件下发后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三是聚焦难点问题暖民心。湖南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把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来推进。领导小组根据省委部署安排,专题听取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情况汇报,督促成员所在单位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截止2019年底,全省已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3.7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5.1%,较2017年底下降22.7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数由原来的1.9万个、占比11.2%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得到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的高度评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为落实好国务院提出的2019年高职扩招100万人的重大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要求省教育厅和有关成员所在单位加强工作协同,完善工作方案,稳定有序、高质量地做好扩招工作,湖南扩招5.5万人,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4.8万人扩招任务。

二、贯通连线有效凝聚工作合力。一是“上搭天线”把准中央精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根据省委安排,省教育厅党组第一时间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汇报对接工作,请教领导小组及其秘书组组建要求、运行规则。领导小组秘书组定期开展全省教育形势研判,按照上级要求精心准备专题材料,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季度教育形势分析研判座谈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积极承担《“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研究》委托课题,迅速组建由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牵头,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参与的课题攻关组,深入开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研究,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和开展工作专题调研任务二是“左右连线”学习外地经验为开好第24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会议筹备方案和调研方案,组长乌兰同志率有关领导小组成员专程赴上海市调研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研究成果运用。充分借鉴上海经验,湖南出台了高校党委“三项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高校院(系)党组织工作主体责任清单等5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不断补齐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同时,充分利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搭建的沟通联络机制和平台,积极加强了与北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兄弟省份的沟通联络,相互借鉴工作经验。三是“下接地线”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将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成员所在单位,坚持年初部署、年中调度、年底交账。专门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所在单位联络员队伍和联络员沟通机制,建立了市州领导小组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和部署有关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上下联动、政令畅通建立督查督办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批示和交办事项,承办单位必须明确一名牵头领导、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制订一个工作方案、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实现一抓到底目标。2019年,领导小组秘书组将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列为重点督查事项,有力地推动了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三、狠抓建设切实提高运转效一是狠抓组织建设,完善工作体系领导小组新设秘书组秘书处,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将推动市、县设立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发通知、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市、县地加快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步伐指导推动市州、县市区、高校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系。截止20191231日,全省14个市州全部组建了领导小组及其秘书组122个县(市、区)118个已经完成组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二是狠抓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的事项清单》《需要向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汇报请示事项清单和工作要求及报送程序》,研制了领导小组成员所在单位教育工作职责(征求意见稿),做到领导小组会审议教育事项与省委常委会、省委深改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既有效衔接又避免重复审议,确保领导小组工作运转更加顺畅、高效三是狠抓阵地建设,化示范引领对标中央,在湖南教育快讯》开设教育工作情况专刊”,宣传推荐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经验,目前已编印115;同时着力打造专刊特色,认真策划推出了疫情防控、高校党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专题,即将推出重点工作专题、真抓实干专题、市州特色工作专题、县市区亮点工作专题、高校“双一流”和“双高计划”建设专题等。坚持做好教育信息报送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建立了市州和高校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整理全省各地各校报送的教育工作情况,每周定期向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湖南省委报送各市州、县市区或高校信息2-4。领导小组秘书组信息工作受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充分肯定,2019年先后7次转发推介湖南职业教育改革、高校维稳、芙蓉学校建设、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和长沙市体育艺术教育、泸溪县教育改革发展、永州市中小学思政教育等工作成效和经验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专辑(之一)

1186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