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六)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02 21:54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20期

(总第110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2月26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六)

长沙市教育局探索“停课不停学”新模式

让网络课堂成为孩子快乐学习的“大本营”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教育局坚持把疫情作教材、化危机为契机,着力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方式变革,研制并推送覆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停课不停学”的系列网络课程,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居家学习生活,在战“疫”中成长,使网络课堂成为了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大本营”,《中国教育报》、《远程教育》杂志先后就此进行了推介。

一、立足全面育人,把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定位

网络教学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怎样才能让网络教学切合长沙实际、满足受众诉求、达到理想效果,长沙在这方面始终保持理性。市教育局在遵循上级有关“停课不停学”要求的同时,及时关注和综合各种网络舆情,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了网络教学的目标定位和实施策略。在全市“停课不停学”视频调度会上,长沙要求各级教学业务主管部门和各中小学坚持统筹部署、分级落实的思路,按照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科价值和育人功能,广泛开展自主性、研究性、实践性学习,引导学生心怀使命、乐观自信、惜时如金、自主自律、敬畏生命、明辨是非、涵养美德,增强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针对网络教学过程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长沙明确了三个原则:一是自主,要求学校加强学生自制力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随意要求家长打卡、拍照、接龙,不向家长布置任务;二是公益,明确任何平台都不能出现广告,不能诱导学生参加收费的个性化学习,不能出现打赏功能;三是高效,遵循网络教学、居家学习的特征,提高课程质量和视频制作质量,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

二、兼顾学科特点,优化“停课不停学”的课程设计

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小学以素质教育课程为主,中学以科普知识、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知识拓展、阅读指导等为主。在主题设计上,结合学科特点推出了10个学习专题,集中开发了系列课程。围绕“理想信念这个专题,开发了《宏观调控—驱散阴霾之制度优势》、《信仰的力量——黑死病中的人性光辉》、《我的目标树》、《刘邦的励志人生》、《走向明天》等课程,教育和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四个自信”,从小立志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此外,长沙设计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生命教育”、“身心健康”、“美德教育”、“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艺术素养”“综合探究”等专题,每个专题都开发了配套课程。在内容设计上,长沙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和线上学习规律,既着眼于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选择大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素材进行教学设计,重点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在防控疫情中的决策措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感人事迹、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的基本常识、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形成了寓系统性、综合性、实践性于一体的学习“套餐”。

三、注重优质高效,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实施保障

做好课程开发:明确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成立组织管理、教研员、名优教师和网络专业技术人员等4个团队共2000多人,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预定开课时间之前成功录制并上传了960多堂优质网络课程。规定学习时间:充分考虑学生生理规律与年龄特点,适当减少用眼时长,做到劳逸结合。全市统一规定,小学每天只安排上午4节课,中学每天6节课,15:30之前结束,每节课后均留有休息时间、体育活动或眼保健操时间。拓宽学习路径:为了避免出现因为网络拥堵导致学生不能及时上网的情况,市教育局联合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湖南有线、长沙国安网络等单位,开通13个临时专用频道,开展视频教学服务。学生在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有线电视、平板电脑、手机当中的任何一种方式,免费接收视频教学。特殊原因没有及时听课的,还可找到课程进行回放。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六)

1120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