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五)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02 21:51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9期

(总第109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2月25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五)

  湖南医药学院做到“四个坚持”

落实落地疫情防控责任

湖南医药学院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整体思维、联动思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医药院校优势特色,努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湖医力量。

一、坚持整体部署,凝聚战“疫”合力。学校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毛克平、校长唐圣松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突出全校“一盘棋”,对学校和附属医院医护资源进行科学整合、有机融合、动态调度,让医护工作者、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在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科研攻关、应急支援中有序战“疫”。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峰作为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率队进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危重症患者的集中救治。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在其作为新冠肺炎省级专家组高级专家组副组长,参与指导全省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学校党委动员党员100余人进行一线抗疫,成立临时党支部和10余个临时党小组,发展党员3人,提拔表现突出的干部1人。

二、坚持精准诊疗,实现治“疫”清零。1月17日,怀化市首例新冠肺炎在学校第一附属医院确诊,拉响了全市域疫情防控第一声警报。附属医院迅速采取超常规措施,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购买负压救护车等仪器,将ICU腾空作为新冠肺炎危重症病房。整合多学科治疗手段,结合西医“对症治疗”和中医“辨证施治”,对集中收治的确诊病例、发热患者和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分类诊治。截至目前,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共收治确诊患者8人,其中重症(危重症)6人,占全市重症患者的67%。2月13日,湖南省首例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这名年逾古稀的患者及其丈夫共同战疫魔的访谈故事,在央视“东方时空”“共同关注”和“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播出。截至2月13日,附属医院已率先实现全部收治患者的100%治愈出院。

三、坚持主动参与,增援控“疫”应急。在市区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春节期间,学校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春节防疫攻坚突击小分队、党员先锋应急分队,进行“两班倒”的高强度执勤服务。同时,学校第一附属医院也组建了抗疫应急增援战队,进行疫情诊治培训,为可能发生的就诊高峰积蓄后备力量。1月25日以来,学校200余名教职工志愿报名前往怀化市城区11个排查监测点,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日均检查车辆2万余台次、人员4.5万人次。学校成为全省第一所整体参与地方防疫执勤服务的高校。

四、坚持校内管控,扎紧防“疫”口袋。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1月24日以来,学校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渠道,摸排师生出行情况及健康状况,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采取“口袋战术”强化校园管理,学校紧急划拨专项党费8万元,调配校内物资2000余套,切实保障抗疫物资配备。研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落实入校人员体温监测、校内环境消毒、家属区上门摸排等工作,实行校内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目前,学校师生均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扛牢防控责任

全面筑牢疫情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多部门协同、上下级联动,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全面筑牢学校疫情防线。

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学校出台《关于严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守纪律规矩,要求领导干部讲担当。从1月27日开始,党委书记肖湘愚、校长刘长庚等校领导,天天到岗,全力做好学校防控领导工作。所有部门一把手负责本部门疫情信息的报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准备无误。2月9日开始,所有中层干部提前结束休假,随时听候工作安排。校内教职工自发建立党员先锋队,进行全面摸排,给不方便、有困难的教职工提供无偿帮助。学生党员建立网上党员工作站,主动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所在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关爱落到实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校认真开展全体学生情况的摸排工作,掌握了全校学生的基本信息,并以线上打卡报平安的方式,建立了全校学生的健康台帐;易班网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在一起”,专栏下设心理咨询、防控知识在线教学等六个子栏目,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病毒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积极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连续给学生们发出三封信,尤其是元宵节给湖北籍学生的慰问信,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学校的祝福和关爱;对住院学生、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学生及时给予鼓励、慰问和帮助,慰问受疫情影响的患病学生、家庭困难学生24名,发放慰问金2万多元。

三是调整教学安排,开通线上教学课堂。学校适时调整教学安排,把抗疫斗争纳入思政课专题教学内容、学生收听疫情防控专题讲座做为实践学分的重要内容。开展全校教师了线上教学远程培训,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利用“一平三端”实现在线教学,组织教师在家通过手机或电脑客户端查看培训教程或进行在线直播培训,掌握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创建在线课程的方法。全校教师完成了许多在线课程建设,并认真收集了各社会公共平台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为后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好了坚实的准备工作。据统计,本学期全校共开设482门课程, 383门课程拟开展在线教学。截止2月17日上午8点,按照课程表,全校在线网络教学工作全面铺开。

四是严格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复学准备。学校加强配足安保力量,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从严校园管制特别是校门的管控。为确保校园安全,学校区别公共区域功能,制定了不同的消毒方案,对学校所有区域已多次进行大面积的消毒杀菌工作。学校改建和扩建隔离观察场所,已建成满足医学隔离观察病房(单人)13间,原正在改扩建的学生宿舍11栋整栋楼作为集中隔离观察场所(76间房450个床位);同时安排专项资金,积极筹措足量的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复学前后的防控需要。

湖南化工职院三管齐下

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化工职院党委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准施策、科学防疫,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完善机制,打响疫情防控“发令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院迅速成立了以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院长王雄伟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医疗防疫组、后勤保障组等七个小组,明确工作要求和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复课后疫情防控方案、“一地一校一策”工作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等制度20余项,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切身提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落实措施,织好疫情防控“防护网”。建立了由王雄伟同志为总负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二级单位,二级单位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建立了具有“三三”特色的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校园安全。开发疫情防控摸排数据平台,覆盖全校14000余名师生,通过“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全面掌握师生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目前,学院全体师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均为“0”,没有一名学生提前返校。

三是率先垂范,争做立德树人“急先锋”。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校疫情防控网络心理支持服务临时党支部、教学工作组织管理临时党支部,印发了《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致全体教师党员倡议书》,切实发挥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7日,学院春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党员教师全部线上开课,109个课堂在“云端”开启,实现10000余名师在线授课、听课、仿真训练等活动,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三湘都市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对学院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进行了多次报道。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五)

11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