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02 21:48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20〕第18期

(总第108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20年2月21日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四)

邵阳学院采取有力举措

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科学防疫,精准施策,责任到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学校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靠前指挥,全体校领导高度协同,齐抓共管,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的三级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学校-市疾控中心-社区”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综合协调、信息摸排、校园管控、后勤保障、医疗及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督查督办等7个工作组,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新冠肺炎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一系列方案和制度,确保政令畅通、精准推进。

二是行动迅速保障到位。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学校印发了《邵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分解表》,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做好延期开学学生管理、心理危机干预、校园卫生防疫、门禁监测管理、新学期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工作。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校园围墙合拢工作,4个校区均实现封闭式管理,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积极开展线上培训,完善线上教学方案,确保“停课不停学”。

三是精准摸排紧盯到人。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部门协同、联防联控,创建分级分层责任机制,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网络,搭建共商共享信息平台,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统计、检测不漏一人。全校2283名在职、离退休职工情况均做到应登尽登;在籍学生27259人均建有详档,“五类”学生均有台账,实行动态监测。截至2月16日,该校未发现新冠肺炎疫情。

四是严明纪律强化问责。党委要求“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党员干部以冲锋者的姿态投入防控工作。校纪委下发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线上线下深入督查,做到不留死角,截至2月16日,已开展8次现场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5名干部进行警示谈话。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西藏籍学生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采取多项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留校的西藏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丰富西藏籍师生的寒假生活。目前留校师生中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是应急反应快,“防”疫出实招。学校联合社区为西藏籍学生讲解预防知识,帮助学生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还给每位学生发放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疫情期间加强城南学院管控,未经允许外人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本校教职工进入校园前需查量体温,经查正常后方可进入;食堂人员每天测体温,有异常不得上岗;未经允许,学生一律不得请假离校;辅导员坚持为学生量取体温关注学生健康状况。

二是层层献关爱,“暖”心见行动。为给西藏籍学生补缺补差、丰富寒假生活,学校抽调的有关老师放弃假期休息,精心安排他们的寒假生活。食堂规划好食材的采购,以保障饮食的均衡搭配和按时供应。在春节期间组织了“新年跟老师一起过”拜年活动,校长和相关部门老师与孩子们共度佳节,为留校学生送去新年祝福。学生们通过精彩的节目表演和享受其乐融融的团圆饭,减少了思乡之情和对疫情的恐惧情绪。1月31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到城南书院校区调研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了西藏籍师生,进一步增强了西藏籍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是师生一条心,“趣”味助成长。学校在假期前就精心制定了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活动安排。由于疫情突发,将原本安排的线下课程取消,制定了新的寒假学习计划。该计划既安排了学生学习文化知识、强化师范技能,又安排了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学校还为同学们配备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为西藏籍学生的假期生活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是疫期受教育,“恩”情记心中。学校及时通过微信群,把学生的生活照片、视频和问候及时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的生活和健康保障情况。学生们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发奋学习,练就一技之长,回到西藏,做家乡的建设者,用自己的成绩感谢师恩,回报祖国。

   

湖南警察学院开展政治建警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湖南警察学院党委开展政治建警,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政治保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紧急动员、思想教育、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引导全体民警和师生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做到尽锐出战、冲锋在前。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从1月27日起一律取消休假,到校轮值,坚守岗位,做到“六个带头”(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带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师生;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不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严格实施“四个一律”纪律(一律实行包保责任制;一律实行全天候值班备勤;一律停止领导干部休假;一律取消无关活动),构建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强化防控措施。学院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总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以最坚决的行动做好人员摸排、信息报送、值班值守、校园封闭、物资保障、清洁消毒以及延迟开学在线教学组织等工作,确保了6312名学生、695名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绝对安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启动典型推树、宣传引导、表彰奖励工作,利用通报、内部工作群、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等便捷途径,及时发现、挖掘、推介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好警院声音、讲好战“疫”故事,充分激发一线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提振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长沙民政职院发挥特色优势

坚持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手抓”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弘扬学院爱心奉献精神、发挥信息化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双目标。

  一是唱响主旋律,提振疫情防控必胜信心。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已有“长沙民政职院:抵抗疫情,就这样干!”、“停课不停学,长沙民政职院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等60多篇次新闻在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三湘都市报》等媒体报道,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政教师团队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研究性学习,结合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认清我国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弘扬爱心奉献精神,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广大师生、校友弘扬学院爱心奉献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校值班的领导、教职员工忠于职守,确保校园平安。健康养老专业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实习生、校友做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老人的心理疏导工作。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用团队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所获奖金购买口罩、84消毒液等捐献给社区。殡仪专业的29名实习生坚守在武汉殡仪馆,构筑疫情防控特殊防线,在大灾大难面前磨砺专业品质。最美“逆行人”护理专业毕业生刘贺芳、最美健康守门员老年服专业毕业生刘诗文等一批优秀校友代表,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传承爱心奉献的母校精神。

三是依托信息化平台,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依托智慧校园,建立学校疫情防控指挥协调网络,实现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指挥协调高效化。依托“今日校园”定制开发疫情信息统计系统,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网络,实现疫情信息统计全覆盖、无盲区。依托“学习强国”“智慧职教”等平台,推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等在内的517门线上课程,建立教学网络,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目标。

长沙航空职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大政治任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学院师生思想稳定、信心十足,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一是高度重视、群防群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从1月26日开始坚持每天带班值班,强力统筹各项工作。各工作组全力配合,主动作为,科学有序开展联防联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守岗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责任落实落细。科学研判,预防为主,在疫情发生初期,就购置储备了足量的疫情防护用品,对重点区域和场所及时消杀,防疫措施到位。实施半封闭管理,党员干部24小时不间断值班,禁止校外无关人员入校,师生齐心协力,按照学院部署全力战"疫"。

二是全面排查,及时上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职工每日两次报备。对全院师生特别是282名湖北籍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掌握,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借助易班轻应用“健康申报”引导学生每日自诊打卡。教职工自发捐助114550元,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切实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三是网上开课,智慧学习。延学不停学,宅家学有道。利用微知库、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组织学生线上学习,远程指导毕业生毕业设计。全院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达265门(不同专业相同课程只开设1门),占全部理论课程比例的82%,涉及488个教学班,覆盖大一、大二年级155个行政班级。

四是宣传教育,科学引导。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居家或者外出时的防控。落实“学校+二级学院+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开发易班轻应用“战役情”,对全院师生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加强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缓解焦虑困惑。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省全力打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辑(之四)

1119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