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中南大学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7 16:02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54期

(总第54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9月16日

一、坚持以学为先,分层分类学习宣传教育大会精神。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校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组织专题学习,每次均有主讲、有研讨、有务实。将学习教育大会精神纳入《中南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和《中南大学党委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校院两级党委齐抓共管,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二是层层推进宣讲培训。学校党委书记作为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带头宣传解读大会精神。39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和联系支部宣讲传达大会精神。举办两期处级以上干部和骨干教师集中轮训班,邀请5名校外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列为各类等培训班重点必修内容。三是多种形式延伸覆盖。党支部、班团组织集中开展主题党日、班会、团日等活动。举办班长、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组建中南大学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用大会精神武装学生头脑。在校园网开设新时代@教育专栏,专题报道师生学习贯彻情况,通过中南云麓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作品,实现师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全覆盖。

二、坚持育人为本,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制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课件。把教育大会精神融入新生开学第一课,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等活动,印发《中南大学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微电影青年毛泽东获全国我心中的思政课竞赛特等奖。二是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组建中南大学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定专题方案。持续加强报国强军教育,认真做好大学生征兵入伍和退役士兵帮扶管理,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三是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线上运营中国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网,线下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践行会、践行岗、践行论坛等系列教育实践。以大学生道德模范、十佳学生等评选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四是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国企领导上讲台,中国五矿掌门人走上中南讲台为师生上思政课。构筑励学、勤学、优学、辅学工作体系,打造学在中南爱学尚学氛围。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实施中南大学本科教育“1326”行动计划。五是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持续开展自强之星”“勤助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重点打造雷锋岗”“学长的火炬等爱心公益品牌。2019年评选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135人、志愿支援国防优秀毕业生62人。组织传伟人精神 立时代新功万名师生寻访革命伟人足迹社会实践。六是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文化中南孕育工程,打造雅韵中南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实施书香中南阅读素养提升工程,构建爱读、勤读、善读育人体系。加快体育场馆等设施建设,大力普及群众性文体活动。

三、坚持强师兴教,持续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该校金展鹏院士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张金学获中宣部、教育部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修订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健全新进教师评估遴选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评聘机制。根据学科发展目标优化人才布局,按照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标准建设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创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三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构建岗前培训教学基本技能训练专业发展助推校外(境外)进修多层次师资培养体系。开展教学三十佳、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出台教师政治学习、培训制度,多途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四、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增强校党委的科学民主决策效力。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和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等议事规则,完善校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2018年,全面清理、精简议事协调机构60个。强化学校重要议决事项督办,学校层面的264项决策得到落实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100%双带头人标准配备,实现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100%、师生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100%。实施党建特色项目支持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绩效奖励等制度全面实施。三是抓实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学校党委20189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课堂主阵地,扩大督导听课覆盖面,严格落实社团活动五级审批制度,对网络阵地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大力推动融媒体建设。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完成第一批校内巡察。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校上下制度笼子更加牢固,干部和党员遵规守纪意识持续增强。

五、坚持聚焦一流,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学校站在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加强全局谋划,提出“四个转型”发展思路,明确了41项重点任务,逐条逐项分工推进,把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成效上。目前,学校ESI全球前1%学科总数达16个,在世界四大排行榜中的排名稳中有升,冶金工程、矿业工程继续保持全球影响力。新增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增过亿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项,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排名全国第3。6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8人入选国家杰青、优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刚果(金)孔子学院启动运行,法国奥尔良大学孔子学院获批建设。应急救援、国际医疗帮扶等工作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中南大学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1039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