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邵东市全员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04 16:07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47期

(总第47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9月2日


近年来,邵东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探索提出以教师回归初心、教育回归本源为核心元素的纯粹教育办学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师德养成为突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师德师风建设。今年3月,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批全省国培计划模式创新试点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

一、正本清源:坚持回归纯粹初心

一是用文化养根。邵东将传统文化与师德作为新教师入岗培训、骨干教师网络研修、校(园)长培训的必修标配。以《论语》《大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教师好教、善教、乐教,近五年培训教师超5000人。同时,各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开设师德师风专栏专题,用《乐羊子妻》《师说》等典故名篇和孔子、荀子、陶行知等名家名言,营造立德、尚德、厚德的良好氛围。二是用课题养神。今年4月,省级课题《营造纯粹教育生态的探索和实践》成果《营造一方纯粹的教育生态--邵东纯粹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在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中荣获一等奖。近五年来,全系统有100多个科研课题在省、市、县立项,直接参与教师超1500人。20172月,课题《县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库(全省3个,全国68个)。三用榜样养心。近年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了以大爱之心智救煤气中毒学生家长的朱雄军、许卫东,十年独撑一所乡村学校的李艳春,长年以背为桥接送学生上学的最美乡村教师刘力平,情洒千里之外的援疆特级教师申玢彦等优秀教师典型。邵东把优秀教师的事迹报道和心得论文结集成册,《叶的事业》、《纯萃》、《我是老师我自豪》(第一卷)、《花开的声音》,成为师德养成的活教材四是用活动养身。2017年起,邵东每年组织45岁以上的中老年教师开展教学比武,1300名中老年教师先后登台。今年5月出品的歌曲《最美的祝福》,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共鸣,被指定为全省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文艺汇演参演节目。有声有色的比赛比武、有滋有味的工会活动,给广大教师以满满的获得感。

二、提能强体:狠抓教师专业成长

一是基层党的建设做到全覆盖近年来,邵东连续实施党建质量工程”“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党建质量巩固工程1700多名党员教师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奋进之笔为主题,通过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征文等活动,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用过硬的党性锤炼过硬师德。广大党员教师还通过党员示范课、六个微课堂等途径,向身边人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灵魂塑造灵魂。二是师资补员交流跑出加速度2015年起,邵东启动了53000人的教师补员计划。2015-2018年,通过双选、公招、公费师范生、特岗和银龄讲学等途径补充教师1913名;2019年计划再补充800名。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不断完善,近四年来共交流城乡教师1616人次;交流城乡校长(不含副校长)102名。三是教师在岗培训实现本土化2018年以来,邵东相继组建了20个名师工作室,7“1+1+N”教师研修共同体,7个县级坊室一体研修教师工作坊,2000多名城乡教师抱团成长。一年多时间,组织开展县、乡(镇)级研修、交流和送教活动逾百场次,超10000名师生直接受益。近三年,有1000人次以上教师在市级以上教学比赛和论文评选中获奖。四是落实教师待遇提升荣耀感近三年,邵东投入49015万元,完成189所合格学校、20所标准化教学点的建设,教师的生活工作环境得到全面改善。2017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细则》全面落地,财政每年安排近1000万元,给所有义务教育班主任按3300元标准发放津贴;安排225万元,对三个省定贫困乡镇教师每月发放600元至1000元的乡村人才津贴,今年将逐渐扩面提标;投入3500万元新建了500套教师周转房,四年内将再新建2000套。

三、正风肃纪:持续开展综合整治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出台《邵东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等制度,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制订学校办学章程,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以章程治教治学的目标。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2019年上学期,全系统性评比、督查较往年同期平均数减少50%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规补课和违规征订使用教辅材料等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加强对招生、基建等重点领域和校长等重点群体的全链条监管和常态化督查。仅在2018,共立案30起,处分17人,辞退2名教师,将3名违纪教师调离原学校,追缴违纪资金13万多元。三是完善监督体系。近年来,通过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聘请行风监督员、家长委员会,搭建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三驾马车,逐步完善学生、家长、社会、学校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让教师的言行举止处于社会各界的阳光监督之下。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邵东市全员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016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