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商务职院打造四大工程服务乡村振兴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30 16:42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44期

(总第44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8月26日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理事长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将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通过实施智囊服务工程”“产业扶贫工程”“人才支撑工程”“文化传承工程四大工程,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一、智囊服务工程,助力乡村研究振兴。组建了强商惠农专家智囊团,为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一是开展科学研究。成功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等涉农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领导批示和采纳应用。二是积极建言献策。承办纪念流通改革40周年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联合山西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20多所高校献计乡村振兴;组织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 80家理事单位,编制《全国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报告》蓝皮书,召开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等,凝聚各方面力量,提高乡村振兴服务能力。三是专题调研指导。通过专题调研,牵头制订了《农产品连锁配送管理规范》、《茶叶连锁经营管理规范》等省级涉农行业标准10余项;与祁东县、芷江县、城步县、新邵县等10多个县市区联合策划营销方案30多个,指导建设县级电商运营中心20多个。

二、产业扶贫工程,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一是开拓线上电商扶贫。与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北京大有公司以股份制形式创办了全国供销系统第一家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供销社,并参股创办了鑫瑞惠民供销(湖南)有限责任公司。学院立足两个股份合作企业,以城乡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在全国率先建设网上供销社,推行县域电商战略,实行一县一品,以平台+专业合作社+农户逐步树立县域农产品品牌,打通农产品进城服务通道,以农村综合服务站叠加供销社传统四大经营网络,建设农村电商便民综合服务体系。近两年,累计实现农村电商交易额近40亿元,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做实线下驻点扶贫。定点扶贫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三年多来,学校帮助该村筹措资金300余万元,提供党建、技术、人才、资金、项目全方位精准支持。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站;成立绥宁县宝鼎竹笋专业合作社,发展竹荪种植、竹制品加工项目。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3910元,已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20191-2月全村冬笋收益120多万元,3-4月春笋收益200多万元。

三、人才支撑工程,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一是打造培训基地。学院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电子商务培训基地”“湖南新农村现代流通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新网工程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农民工培训基地。近5年来,共培训县级供销社主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协会人员、农资连锁经营管理人员、农村连锁经营管理人员、果农、茶农、棉农、菇农等人员10000余人次。二是创新教育培养。组建湘茶学院开设茶叶营销班,与民盟湘西州委共建民盟潇湘茶叶订单班,组建致公湘贵营销班、致公沃成班等,采用理论教学+项目实训+轮岗实习+创业孵化的育人模式,把校内学习和企业锻炼两个阶段充分融合,实行校企双管、双育、双创教学。近5年来,学院已培养出近3000名涉农经济人才,其中半数以上正在为乡村振兴服务。三是开展援外合作。学院与老挝AB学院将在师资培训、学生培养、课程标准开发、管理经验与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为老挝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市场营销、乡村旅游管理等专业人才;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理事单位也积极援外,与一带一路上多个国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在服务中国乡村振兴的同时带动一带一路国家迈向乡村振兴。

四、文化传承工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一是大力弘扬湘商文化。作为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湘商文化研究基地,学院在为农服务中,广泛传播责任、创新、和谐、诚信、务实的湘商文化精神,带动了一批农民创新创业、引导了一批湘商下乡创业,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丰富乡村文化注入了内生动力;同时也涌现出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养殖致富典型黄凯、陈梅,黑茶经销致富典型张振宇等一批优秀校友。二是大力保护非遗文化。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共建雪峰山旅游学院,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融合;组建花瑶文化传承与发展服务队,以国家级非遗元素花瑶挑花为核心,对挑花技术的传承和创新、民族服饰、音乐舞蹈等进行抢救性研究;同时聚焦武陵雪峰山各民族文化集群化、联动化、产业化的开发,及文化产品的创新升级等方面,全面助力当地乡村经济和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商务职院打造四大工程服务乡村振兴

1007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