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科技职院突出加强基层党建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21 15:0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第38期

(总第38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8月6日

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助力专业建设,引领学生成长,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更好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一、机制建设有实招。一是标准化设置基层党组织。积极推进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将党支部建在教研室,进一步夯实教学基层党建工作,各二级学院普遍成立教师党支部,把优秀的教师党员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正式党员满三人的党政教辅部门均成立党支部,由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防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此外,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均选优配备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进一步优化了党建队伍。二是积极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学校通过培训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师生、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学校组织校领导、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共计150余人分两期到清华大学参加“领导干部执行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2018年,学校组织40余名党支部书记到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为期六天的以“传承延安精神,加强党性教育”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制度。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印发了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2018年6月,学校机关第二党总支与省教育厅职成处党支部联合举行了“共同谋划职业教育的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软件学院党总支在2018年11月启动了“青年学‘习’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学生学习新思想的重要平台。

二、工作抓手有新招。一是持续推行“321”联系制度。学校党委从2007年开始全面推行“321”联系制度,《湖南日报》曾以《“321”联系制度联出实效——湖南科技职院探索大学生思想教育机制》为题进行报道。2019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要求,修订了“321”联系制度,全覆盖到每一个二级学院、每一个学生班级、每一个学生寝室、每一个学生社团、每一个贫困学生。二是全面构建“54321”育人体系。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54321”一体化育人体系:“5”指专任老师、辅导员、企业专家、思政老师、管理服务人员,即全员;“4”指学生入学、文化教育、专业学习、顶岗实习,即全程;“3”指学校、企业、社会,即全方位;“2”指文化育人、网络育人,2渠道;“1”指综合评价体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探索实施一院一品党建工作新模式。学校筹建 “五化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引领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了“智慧党建筑平台、互联网上飘党旗”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学、测、知”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学”是指学习,即组织党员同志通过平台完成可监控的理论与时事学习;“测”是指测试,即通过智慧平台完成相关的理论与法规测试;“知”是指知晓,即运用平台对党员思想状况进行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等,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与教育。四是以“一体六翼”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学校依托人文与音乐学院开展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六翼、以文化人”素养提升新模式,以行为、知识、课程、礼仪、活动、建设六个方面具体落实“以文化人”,实现课堂礼仪常规化、经典诵读普及化、教育途径多样化、传统礼仪规范化、教育活动多元化。

三、成果固化有高招。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齐抓共管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党委和纪委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构建和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党政工团及各级组织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各负其责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多措并举用制度管人管事。学校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推动“大思政”工作有序开展。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带头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开展理论研究,2018年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10多篇,夯实了办学治校基础。三是注重发挥课堂理论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教师集体备课、线上线下研修培训、国内红色实践基地参观体验、参加省赛国赛等多项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提升主渠道育人水平。四是联系实际开展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通过经典诵读、礼仪训导、文化讲座、竞赛评比等形式,开展行为育人、知识育人、课程育人、礼仪育人、活动育人、建设育人等六个育人实践,重点进行了上下课礼仪、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成人礼等仪式教育,使学生感受到了仪态美、学习美、校园美、心灵美、知识美教育薰陶。五是榜样示范讲好科院故事。学校通过年度考核评比,表彰奖励师生中的优秀典型,从而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今年以来,学校特别通过讲好身边平凡人做不平凡事的故事,激发师生爱校敬业的热情。学校先后报道了实验员王艳妮16年用心做事无差错、教师王华敬业爱生努力提高思政课育人效果等平凡人做出不平凡事的故事。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科技职院突出加强基层党建

994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