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专刊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大力开展违规办学整治专项行动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21 15:00

教育工作情况专刊 〔2019 〕第35 期

(总第35 期)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2019年8月2日

今年以来,湖南省教育厅将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改字贯穿始终,抓住考试招生季大力开展违规办学整治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让主题教育的价值和作用充分彰显。

一是坚定决心勇担当。整治违规办学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违规办学和学生减负工作,以坚定的决心着力推进违规办学整治,把关心群众利益落实到行动上。厅党组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湖南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开展整治工作,明确将2019年定为“规范办学行为年”,把整治违规办学放在重中之重。专题召开全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省教育系统7600余人参加会议,厅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讲话,向全省教育系统传递整治违规办学的坚定态度和决心,明确相关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完善制度抓落实。为确保整治工作推进有力,省教育厅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思路,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减负三十条”的要求,联合其他8个省直部门制定了《湖南省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指导全省违规办学整治行动。下发《全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宣传方案》,组织开展“端正办学思想大讨论”,营造治理氛围;出台《关于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定》,树立示范典型;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出台《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从严控制、严格审批、严格监管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出台《关于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狠抓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召集长沙市一中等四校校长召开严禁高考炒作座谈会,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按照“四个不”的要求,杜绝炒作高考成绩。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形成了整治工作的制度支持体系,为工作落实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南,为保障群众享受优质、规范、合理的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起了制度“防火墙”。

三是强化督查见真章。政策执行靠督查,工作落实靠较真,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必需要有较真碰硬的勇气。为确保整治工作成效,省教育厅制定了《湖南省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方案》,以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焦点,梳理20个方面的问题,部署开展包括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在内的五个专项整治。前段时间,派出7个督查组24人赴全省14个市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抽查学校62所。通过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督促开展违规办学整治。组织排查下达升学指标问题,因永定区政府向张家界市一中下达升学指标,立即暂停了张家界市一中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资格。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长沙市查处违规补课教师43人,娄底市查处学生食堂违规经营管理问题54人次、党纪政纪立案33人,全省普遍自觉开展违规办学整治的氛围已经形成。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湖南大力开展违规办学整治专项行动

994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