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积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13 10:02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2年 6月 10日


湖南积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部署,省教育厅、省科协制定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科普服务“双减”工作的专项行动、创新举措、保障机制,在开拓学生视野、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升科学教育水平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实施“三大行动”,让科普资源进校来。一是科学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学校科技辅导员建设,利用中国科协24届年会在湘召开契机,遴选50多名两院院士担任科技辅导员。通过连续举办16期“院士来了”网络科普公益讲座,以及采取送课到校等方式,为全省中小学生和科学老师烹制“科普盛宴”。支持指导学校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等科学教育活动。加强省级学会科普服务能力建设,遴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普工作者纳入全省科普教师培训专家资源库,为全省中小学开展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提供支持。鼓励各地各校引进优秀科普人才开展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项目,支持中小学科学教师参加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定。二是线上线下科普资源建设行动。征集遴选一批特色鲜明、学生适用、成效显著的科普课程(含科普活动、科学实验等),纳入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安排1000万专项经费,启动湖南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项目,整合各类优质科普活动等资源纳入平台课后服务栏目内容。依托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内容,以及通过科普湖南平台和《第二课堂》杂志开设助力双减专栏专版和开展网上科学直播课程等方式,汇聚建设一批线上线下优质科普资源,供学生免费使用。目前,打造了“科普三点半——神奇的地球”、吸引全省567万学生和老师在线实时收看的校园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科普教育直播精品课。三是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衔接行动。推介一批符合双减导向、学校需求的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已有45个科技场馆和145个科普教育基地纳入各市州、县市区课后服务合作机构白名单。以项目支持的方式,重点选择10个科普教育基地免费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充分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时期,组织全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98场次,青年科学家进校园、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18场次。面向脱贫地区和偏远山区中小学生,支持流动科技馆开展巡展12场次。规范全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与科技创新实践能力赛事活动组织与管理,成立统一的活动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统一比赛时间、项目和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参赛负担。

创新“四项举措”,让学生活动走出来。一是编制全省科普地图。根据全省科技场馆、有关高校科研场所、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分布情况编制全省科普地图,公布服务内容、设施条件、地址及联系电话等信息,为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便利。首期已梳理23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资源,日前长株潭科普地图已正式上线。二是增强科普基地实训能力。支持各地科普教育基地根据当地中小学课后服务时段同步调整开放时间,强化研学课程建设,为举办科技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小学校研学实践活动提供绿色通道。组织各中小学校就近分期分批到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等科普场所开展探究式、场景式、体验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对课程内容实、服务质量优、社会评价好的科普教育基地,优先纳入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优先推荐参与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评选。三是引导参与科普岗位体验。鼓励各类科技场馆定期招募中小学生志愿者参与讲解体验和导览服务,2022年招募的中小学生志愿者超过2万人次。鼓励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小小科普辅导员培训、科普小达人宣讲等公益活动,今年已组织26期共计700人次参与。四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和科教论坛活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理顺管理体制,强化日常监管,全面规范包括校外科学素质类在内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启动校外科学素质类培训机构科技教育活动指南、设置管理、培训课程标准、科技辅导教师专业标准研制工作,对校外科学素质类培训机构开展动态监测,对有关培训行为开展评估,引导和支持相关协会、学会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

下好“三个功夫”,让保障机制强起来。一是在组织管理上下功夫。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科协加强实施工作的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科协制定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分工清楚,保证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有效推进和落实,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在宣传推介上下功夫。每年组织督查评估,总结典型经验,依托有关省级媒体和平台开展宣传推广;每年评选100所科普助推双减服务工作成效突出的学校、100个优秀科技辅导员、50个科普类课后服务经典课例和一批科普服务优的科普教育基地,并通报表扬颁发奖牌(证书)。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积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2544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