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四个防范”应对高考期间防汛及地质灾害风险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02 17:03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年 月 日


湖南“四个防范”应对高考期间防汛及地质灾害风险

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雨水集中期、灾害多发期。此轮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又恰逢端午小长假、临近高考,将对高考组考和师生出行产生不利影响。为实现“应考尽考、安全平稳”目标任务,我省把高考安全保障工作与防汛抗灾工作一并研究部署,一体统筹推进,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高考平安顺利,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一、突出防范重点。根据此轮降雨过程特点和我省实际,要求各地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等重大灾害事故教训,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高考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防汛抗灾工作。突出高考安全、师生交通安全、学校校舍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紧盯端午节、高考日等关键时节,关注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值班值守人员易疲劳的后半夜等特殊时段,高度警惕和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风险,周密部署,科学布防,加强应急值守和实时监测,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二、细化防范措施。要求各地教育、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应急、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会商,分析研判天气情况及灾害风险。针对雷电、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细化高考组考工作方案,完善学校灾害风险防范措施。针对大江大河沿岸、地势低洼地区和山洪易发区的高考考点,专门制定紧急疏散预案,准备备用考点。针对高考考点及师生住宿等人员密集区、易涝渍水点及地质灾害隐患,实行高考前、高考期间全过程的排查巡查、风险管控,确保考生和考点安全。针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加强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向学生及家长发出警示,提醒学生、家长做好应对防范、教育监管。

三、完善防范预案。此轮降雨过程引发地质灾害风险的可能性较大,要求各地各考点切实加强对前期排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点的监控、整改。进一步完善极端天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所有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确保不因汛因灾影响高考顺利进行,确保人员安全和学校平安稳定。要求教育、公安交警、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高考考点、师生集中食宿场所、学生往返必经路段、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为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出行提供必要帮助。

四、严格防范责任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部署和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求防汛责任人坚守岗位,落实工作责任,一旦发生灾险情,果断、迅速处置。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树立防汛工作人人有责的思想,遇到紧急情况时协助学校及时转移学生。要求各地加强辖区内学校汛期巡查值守情况的抽查,督促相关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对因擅离职守、工作不力、不履行职责造成重大事故,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责处理。考试期间,省本级还将派出15个高考巡视督查组、10个督考组和2个暗访组,对全省14个市州的高考工作进行全面巡视督查。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四个防范”应对高考期间防汛及地质灾害风险

2479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