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有力有序开展高考期间疫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监管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02 16:41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2年 6月 1日


湖南有力有序开展高考期间疫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监管工作

2022年度高考即将开始,湖南认真开展疫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等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实现应考尽考、安全平稳目标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高考是党的二十大之前全国最大规模的有组织聚集性活动,目前国内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局部爆发态势,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多也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严峻挑战。湖南深刻认识高考工作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筑牢考试安全屏障5月下旬以来,伟明省长、国贤副书记、殿勋常务副省长、报翔副省长等先后专题调度或在相关会上强调部署高考防疫工作,明确将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纳入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一体融合布局、一体整合资源、一体运用力量构建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认真对标《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全国高考防疫重点措施的建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2022年高考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出台了我省高考组考疫情防控方案预案等,进一步强化高考组考防疫、食品安全等工作机制。

强化隐患排查。5月中旬以来,湖南组织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分赴市州开展考前隐患排查、督促检查要求各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考点设置标准科学合理部署考场,做好高考期间各个环节和考点所有设施设备的消毒通风换气工作;严格执行考点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巡查等制度;加强疫情防控监测频次与力度,做好考试相关人员考前健康监测、健康筛查、健康教育,对异常状况及时进行专业评估,做到一人一案防止健康异常人员作为考试工作人员或从事食品加工操作;加强新冠肺炎和其他常见传染病、食品与饮用水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大对学校食堂、供水设施及涉考场所等重点部位,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场所等重点单位,进口冷链食品、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重点品种的隐患排查力度,确保该整改的一律整改到位,该停止经营的一律停止经营;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强化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环境监测和消杀。对存在的其他安全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要求做到追根溯源、查深查透、有效控制、及早解决。

强化应急演练湖南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完善突发疫情及其他学校常见传染病、食品与饮用水安全等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人力、物资、防控能力等储备工作。组织各地开展多场景应急演练,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坚持平战结合,确保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提高考试期间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有效处置、及时上报,防止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各考点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增设足量的常规备用考点,每10个普通考室设1个备用隔离考室,考试期间将设置临时医务站,至少配备一名经过新冠肺炎防治培训的医务人员和一部值班电话。考前,各考点还将组织考试工作人员、考生进行包括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演练。

强化宣传教育。湖南要求各地各校在考前至少开展一次考生主题班会、教师专题培训和家长专门提示,引导考生和考试工作服务人员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发布考生健康提示和返湘提醒,密切关注赴外省参加测试的300余名考生动态,督促各地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做好工作。常态化做好高考期间安全提示警示,告知疫情防控、食品与饮用水安全防控基本知识和常态化举措,提醒广大考生从居住地赶赴考点途中要始终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教育引导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不食用生冷、不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场所、路边摊点用餐,谨慎选择外卖配送食品,不扎堆用餐引导考生家长不陪考不在考点门口聚集。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有力有序开展高考期间疫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监管工作

2479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