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省委教育工委:加强统筹谋划 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5-09 17:12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办公室编             2022年 5月 7日


省委教育工委:加强统筹谋划 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

省委教育工委2018年开展内部巡察以来,统筹推进对21个直属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巡察,目前已分7批顺利完成一轮常规巡察全覆盖。

    突出政治性,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强化政治体检,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委厅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2名工委副书记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设巡察办,巡察组组长均由在职副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委厅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亲自出席巡察工作部署会、巡察问题整改推进会,亲自签署印发巡察工作重要文件,亲自主持巡察情况汇报会,亲自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其他委厅领导班子根据分工和联系的直属单位落实一岗双责,各司其责,形成合力。

    突出规范性,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省委印发的《关于省委部委、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研究制定了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并先后出台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巡察组工作规则等基础性、框架性制度规范。重点加强巡察进驻、现场巡察、汇报反馈和巡察整改等四个环节的指导性制度建设,以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依章办事。出台《巡察工作实操手册》,从进驻起始、深入开展、结果呈现、收官结束等四个阶段,提出现场巡察具体要求和文本范式共33项。着眼有效运转,加强巡察机制建设,逐步建立了问题信息汇商、巡察过程调研指导、巡察整改典型推介以及线索建议移交办理等相应工作机制。

    突出实践性,不断增强巡察实效。积极拓宽巡察人才库来源渠道,分门别类组建了本科、高职和厅直单位三个板块的巡察人才库共400余人。根据不同板块的巡察任务,实行交叉巡察,力避熟人社会拉不下情面的状况。以问题为导向,以巡视基本制度为指引,根据单位的规模大小和工作性质,灵活机动、高效精准安排巡察各环节工作。为增强巡察实效性,个别谈话采取全员谈与部分谈相结合,听取汇报坚持合并内容与单项内容相结合,查阅资料做到已有资料与提供专项说明材料相结合。

    突出针对性,切实用好巡察成果。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制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举措。第一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83个,平均整改完成率为88%,有9个单位超过95%。督促被巡察单位反馈会后15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方案,巡察办审核和反馈,确保方案合理合规、切实可行。督促被巡察单位反馈后3个月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实行季报制度,对整改逾一年的被巡察单位,要求其进行全面自查,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通过调研访谈、查阅材料、了解群众满意度等方式,既督促问题整改,又评价整改质效。推动巡察整改深度融入委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发挥巡察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据统计,被巡察党组织平均出台或完善相关制度30项,涉及党建、人事、财务、工程建设、教育教学等各方面。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委教育工委:加强统筹谋划 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

2446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