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大学着力构建一体化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7-02 09:57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1年7月2日

湖南大学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加强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坚持四色预警、实施赋能计划、构筑育人平台、注重多方联动,着力构建一体化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四色预警,画好心理帮扶“指南针”。落实“五早”预警机制,通过定期心理危机排查,构建“红、橙、黄、绿”四色心理预警体系,实现对不同心理健康状况的学生分层次、有侧重、全覆盖的心理帮扶。一是“红色”心理危机学生开展一对一访谈,纳入心理危机预警库进行全覆盖、全掌控、精细化管理,筑牢安全底线。二是“橙色”心理问题学生,依托学院成长辅导室和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排查安全隐患。三是“黄色”心理困扰学生,开展团体辅导,引入朋辈关怀,改善心理状态。四是“绿色”心理健康学生,培育阳光心态,提升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预防突发性心理危机。

坚持四维赋能,建好心理育人“加油站”。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赋能计划”。一是赋能咨询队伍。按1:4000设置心理健康教师岗位,目前在岗专职心理教师9人,兼职心理咨询师16人。加强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每周组织内部督导,每月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督导。制定专职心理咨询师专业化发展规划,每年选派专职咨询师参与专业水平提升培训。二是赋能教师队伍。深入学校24个学院,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轮训,实现全覆盖,确保心理危机早发现、早干预。三是赋能辅导员队伍。制定“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能力培育方案”,开展“资质类”+“技术类”培训,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专业水平。2021年选派了40名辅导员参加培训。四是赋能朋辈队伍。编制《湖南大学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开展心理委员系列沙龙活动,培育优秀朋辈心理干部百余名,其中2人被评为“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坚持四管齐下,画好育心育德“同心圆”。积极构筑四大心理育人载体平台。一是打造实践教育平台。以“5·25”心理健康节、“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教育为依托,融合育心育德与生涯发展,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十佳心理干部评选、心理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情绪博物馆、健心环跑等活动,支持学院打造“一院一品”心理育人品牌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与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二是完善课堂教育平台。构建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积极心理学》《恋爱心理学》《研究生幸福课堂》等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线下建好“必修”+“选修”主阵地,线上拓宽“慕课”+“微课”主渠道,实现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三是构筑团体辅导平台。编制《湖南大学团体辅导工作手册》,举办“情绪管理”“团体沙盘”“人际关系”“正念减压”“生涯规划”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解决共性心理困扰。四是拓宽网络宣教平台。打好网络、微信公众号、信息管理系统等宣传教育“组合拳”,建设“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打造“麓山心语网络工作室”,连续3年获评省级优秀心理类社团,推进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咨询、危机干预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开放7*12小时心理咨询预约,年心理咨询量达3000余人次,疫情期间开设线上心理咨询热线,服务学生800余人次。

坚持四方联动,守好危机干预“护城河”。构建“校-院-医-家”协同联动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一是做好校级顶层设计。出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办法》,着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辅导咨询、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编制《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手册》,严格落实“一名危机学生、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干预机制,规范心理危机干预程序。二是深化校院联动。完善校院两级协同会商机制,每月进行两次学院心理危机排查,定期赴学院开展危机会商;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防控工作系统;建设24个学院二级成长辅导室,其中8个获评省级优秀。三是畅通校医联动。完善转介诊疗机制,与湖南省脑科医院签订医校合作协议,建立转介“绿色通道”,邀请医院专家团队来校义诊,提供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四是促进家校联动。为全体新生家长推送《大学生心理健康家长手册》,构建心理危机学生家校联动干预机制,提升学生的家庭支持系统作用,有效形成家校危机预防干预合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大学着力构建一体化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198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