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航”系列精品党课 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1-04-20 15:02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1年4月16日

近年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航”系列党课内容体系改革、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为抓手,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全面构建“组织育人”体系,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打造特色课程体系。一是开设“航”系列党课。面向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不同对象,构建了新生入党引航课程、入党积极分子启航课程、发展对象护航课程、预备党员远航课程、正式党员领航课程、师生全员助航课程一体的课程体系。二是开发模块化教学内容。按照模块化教学思路开发中国系列、湖湘系列、高铁系列、长征系列、红色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模块化内容。三是制订课程标准。规范每门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教学组织等。按照“碎片化资源”的建设思路,建成与课程配套的专题简介、授课PPT、训练题库等资源。

建强党校师资队伍。一是组建多层次的兼职讲师队伍。校党委委员,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近5年担任过直属党(总)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人员,副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党员教师,校外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65人组成兼职讲师队伍,实现党校师资队伍 “专兼结合、校内校外结合”,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党校兼职教师队伍。二是构建专业化的课程团队。从 2018年起,学校连续三年组建了以党委书记等校领导为负责人的课程建设团队,配套开发了大量党课资源,并获得了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视频创作竞赛二等奖,湖南省“党课开讲啦”优秀党课二等奖、三等奖。

实施混合教学模式。一是“线上”发挥云端党课优势。借助“钉钉直播”“大学生网络党校”“云班课”等平台,打造“党味”课堂、“回味”阵地、“真味”纪实。2020年上半年,钉钉专题党课收到学员点赞13440个;网络党校自主学习注册率100%,完成课程学时185727分钟,人均学时1428分钟,在线学习测试成绩满分率100%;发展对象培训班云班课学员在线查阅资源5550次,完成学员考勤1276人次,完成在线检查上传的课后作业13984项。二是“线下”搭建实践活动平台。党校课程以线下集中学习理论课为核心,同时采用交流研讨、集中辅导、自主学习、红色基地学习、社会实践等方式,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的深度融合,培养了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作风优良、先锋模范作用突显的“领航”青年大学生党员。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航”系列精品党课 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1647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