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湖南科技大学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6-15 15:54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0年6月12日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坚持面向教育学科发展前沿、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领域以及区域教育发展重大需求,不断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发挥教育智库作用。坚持需求导向,注重调查研究社会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2019年,教育学科团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完成了《新时期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研究报告》,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领导肯定性批示。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学科多个研究团队围绕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小学网络教学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多个调研报告,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关于避免中小学网络教学应试化倾向的建议》两项研究成果被2020年全国“两会”相关提案吸收。2020年,教育学科团队完成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再次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领导肯定性批示。

突显教育信息技术优势。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发挥其支持教育创新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优势,针对“停课不停学”过程中在线教学的困惑和问题,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该系教师利用本学科在理论、资源、技术、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完成并分享了“快速搭建在线课程”视频教程,及时回应了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困惑。多名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深入一线调研教师线上教学需求,通过录制视频、QQ和微信远程指导等方式及时提供结对帮扶和专业支持,累计提供网络答疑解惑近千人次。教育技术学专业团队为山东省滨州市制定《滨州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指导意见》《滨州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规划》出谋划策,指导岳阳市等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微课制作、课题研究。

贡献心理科学专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学专业团队积极响应号召,科学有效组织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教育学院多名心理学博士应邀参加多个社会心理援助平台,积极为广大学生、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居民等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两名心理学博士应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邀请,先后参与该平台第一期、第二期热线援助,接待个案30余个,帮助求助者纾解负性情绪和压力、化解心理危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紧紧围绕疫情下学生心理状况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你最珍贵电话传情”“线上心理咨询与测评”等系列活动。此外,自2010年以来,学校“留守儿童心灵呵护志愿团”深入娄底、湘西和湘潭等地区开展志愿活动,惠及留守儿童3000余名。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科技大学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1229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