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教育快讯>快讯

中南大学开展“五个一”行动 编织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爱网”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13 15:23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0年3月4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南大学3所湘雅附属医院已派出603人驰援抗疫一线,其中支援湖北461人。学校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号召,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织密织牢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关爱网

一本关爱台账,拉起生活“保障网”。学校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并安排专门人员,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展开慰问,定期了解其需求和困难。成立3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采取1+1+1模式,由一名青年党员加一名团干部共同对接一位援鄂医务人员家属,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和后勤保障。根据一线医务人员家属需求设计定制回访登记表,及时了解和汇总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需求和困难,以网格化管理形式,采用专人负责制,定期为抗疫医疗队员家中送去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等生活物资。

一份关爱“套餐”,打造心理“保护网”。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心理疏导,减少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焦虑,给予有温度的精神关怀。将援鄂青年医护人员及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情绪应对知识微课、线上乐器演奏等不同形式进行心理辅导。联合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通针对全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咨询热线,目前接听医务人员家属电话54个,随访跟踪案例18人次。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健康指导及心理援助,推出疫情防护指南、健康营养建议等系列关爱指南。

一支保障队伍,建起物资“补给网”。及时为部分有需求的家属送去口罩、酒精等医疗防护物资。积极联系募集口罩、防护服、速干衣、消毒剂等紧缺物资,促进解决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物资供应;向上级部门及社会组织积极争取各类物资援助,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爱心防疫物资包。

一套关爱机制,筑牢教育“助力网”。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依托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30人的学业辅导志愿者团队,开展线上辅导。对接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联、雅礼中学、砂子塘小学等单位,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线上辅导计划,并安排导师团队进行个性辅导,提供情感上的陪伴、生活上的规划、学业上的辅导。

一批典型宣传,构建激励“能量网”。系统深入挖掘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感人事迹,对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进行主题宣传,发挥榜样激励作用,传播正能量,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荣誉感。依托中南小团子新媒体矩阵,设立青春战’”青春战先锋两个主题栏目,生产视频、音频、H5、条漫等多种形式的原创产品,目前已发布相关推送30余篇,总阅读量超30万次。各附属医院团委、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及青年典型先进事迹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共青团中央等多次宣传报道,篇数超过300篇,相关博文和推送总点击量过亿次。学校还将在五四考核评优中进行专项表彰,发挥榜样激励作用。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中南大学开展“五个一”行动 编织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爱网”

1181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