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第二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在长沙举办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11-20 16:33


111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教育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在长沙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人工智能与乡村教育。中国教科院副院长于发友,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石灯明主持。


人工智能是实现教育生态重构的有效手段,将极大赋能乡村教育发展,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从而实现“弯道超车”。于发友强调了人工智能在乡村教育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并建议,把人工智能摆在乡村教育发展的突出位置,统筹谋划人工智能支撑乡村教育的战略任务和思路举措,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乡村教师队伍,以高质量教育科研引领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乡村教育改革发展。

湖南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获批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组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线上教育,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全覆盖。王建华简要介绍了湖南教育信息化工作,并强调,既要让人工智能开拓教育前线,又要保留教育的传统,延续教育的温情,守住教育的底线,这是教育自身必须探讨的问题。希望省教科院进一步发挥智库优势,当好教育事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智力支撑。
    陈湘文充分肯定了教育智库取得的成绩,并勉励省教科院发扬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学风,敢为天下先,努力建设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湖湘风格的一流新型教育智库。

HJS_2470

论坛上,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秦玉友,阿里巴巴钉钉教育资深专家王晓斐,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桂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郭绍青,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赵雄辉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针对“新时代我国农村教育主要矛盾与战略抉择”“科技普惠乡村教育”“中国乡村社会发展趋势及政策走向”“技术赋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创新应用案例”等主题进行研讨,共商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乡村教育的推广应用,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文/蒋志平 图/马克)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第二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在长沙举办

1396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