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省委教育工委巡察组向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27 17:36

3月24日,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第二批巡察组向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建华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巡察组组长罗桂香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冯传书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副组长张晓春出席会议。

按照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9日至12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第二批巡察组对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巡察“主基调”,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开展巡察。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和相关座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全面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3月10日,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罗桂香指出,省语测中心党支部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规范语言文字、传承中华文明、服务社会发展”理念,推动中心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湖南地方语言资源保护上持续发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够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和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审计及主题教育、上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彻底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罗桂香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推进重大问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风险点监管。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质量。二是要强化制度意识,切实提升执行力度。要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要推进整改落实,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责任清单。要坚持把审计、主题教育查找的问题纳入巡察整改,建立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强化整改组织保障,及时督促整改落实。要充分利用好巡察成果,推进巡察整改与激发内部动力、完善制度相结合,与解难题办实事相结合,持续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王建华强调,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围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厅党组、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把巡察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厅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对发现的问题该移交的按程序移交查处,该整改的按要求整改到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注意把握好人与事、治标与治本、解决具体问题与推动改革发展的关系,推动管党治党持续深化、见行见效,改出新气象,促进新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清单,把握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要求,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支部要深刻分析巡察反馈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整章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见实效,推动中心建设发展上台阶。

冯传书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既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于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心党支部将深刻反思、认真研究,按照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和要求,不折不扣地将整改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落实整改。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

会前,巡察组向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党支部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

巡察组有关同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办)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省委教育工委巡察组向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1182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