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湖南理工学院:整合监督力量 提升监督质量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23 08:43

“通过教育谈话,我认识到自己违反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规定,这个科研项目立即撤回。”近日,湖南理工学院一名教师主动找到学校人文社科处,对自己的一个横向科研项目进行了撤项处理。

今年3月,该校审计处在常规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一张6800元的发票报销存在问题,随即联合学校纪委、巡察督查室和科研管理部门展开追查,让一起科研项目立项不真实的行为得以纠正。

“学校纪检、巡察督查和审计是行使监督职责的三大职能部门,但由于职责和监督重点不同,无法形成监督合力。整合监督资源,就是让相同职能的部门聚在‘一张门内’办公,形成监督执纪的合力,杜绝审计审而无效、巡察巡而无果、纪检执纪乏力的情况发生。”湖南理工学院纪委书记谢贵辉介绍。

为提升监督实效,该校纪委牵头打造了“一张清单、一个体系、一责到底”的监督路径,努力增强“1+1+1>3”的监督执纪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巡察督查室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定期召开协商会,将有关问题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审计处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报送纪检部门和巡察督查室,审计结果相关内容也将及时移交;审计部门也会根据纪检部门提供的违纪违规线索,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经过两年的探索,该校逐步形成了巡察发现问题、进场专项审计、纪检执纪问责的良性互动。

好机制催生好业绩。近年来,学校纪检部门、巡察督查室和审计部门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进一步推动了监督执纪工作的开展。受学校纪委监察处委托,审计处开展了2016-2018年度“国培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审计,结合审计报告,多部门协作全面梳理了审计查出的问题,下达了整改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实现了整改联动机制监督合力效能最大化。去年以来,巡察督查室完成了对19个二级单位的常规巡察、2个二级单位的回巡、1个二级单位的专项巡察,审计处完成13 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校内立案8人次。(湖南理工学院纪委)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理工学院:整合监督力量 提升监督质量

1099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