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委厅动态

“自选动作”精彩纷呈 我省民办高校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29 11:28


一、背景

    省委副书记乌兰先后926日、1113日召开全省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学校的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乌兰在会上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认真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统筹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刀刃向内,抓好问题检视,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广开言路征求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坚持精准发力,真改实改;要做好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等工作的结合文章,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务求整改实效。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高校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契机,认真抓好第24 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巡视整改、基层党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工作的落实,注重发现总结特色鲜明、具有引导作用的典型经验。

    省委教育工委主动落实兰副书记讲话精神,积极配合省委主题教育办开展工作,尤其是直接指导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扎实,教育成效明显

那么来看看各民办高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特色情况。

二、学习挂帅,思想建设走在前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组关键词的背后,强调了加强学习、明了初心的具体要求,亦即文件要求的“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主题教育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长沙医学院组织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习。其中在“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微党课红色故事会学习教育现场,党员同志们聆听毛泽东《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左权《最后一封家书》、贺捷生《长征,我的生命之歌》、姜开斌《老兵的牵挂》、王新法《扶贫路上的一座丰碑》等五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入了解不同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湖南籍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社会发展付出巨大牺牲奉献的伟大壮举,深刻体会了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信仰的执着。

    湖南信息学院全面部署政治学习与专业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融入到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院党委要求,要着力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自觉把“三个为什么”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每门思政课都要专题讲授“三个为什么”的内容,每个教学专题的设计都要反映“三个为什么”的要求,以精准的分析回应学生,以透彻的理论说服学生,以强大的真理力量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省委领导调研该学院时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主题教育聚焦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院党委提出,要在政治学习基础上,把“改”字贯穿始终,向问题叫板,朝整改发力,以整改成果切切实实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华玲教授进课堂为学生上思政课

    长沙南方职业学院以革命传统教育聚人心,党委书记任晓晴带头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党委组织师生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观看红色电视剧、典型人物及爱国主义楷模的先进事迹宣传片,使师生全面深入了解焦裕禄、谷文昌、钱学森等典型榜样坚守初心、为民服务的事迹,认识和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还组织师生考察了韶山纪念馆、长沙党史馆、雷锋纪念馆、刘少奇故居、新民学会旧址,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师生收获良多。

三、查摆问题,强化整改不含糊

    长沙医学院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建立了校级整改任务清单,审核评估列出问题清单62项,教代会收到提案190件,整理归纳为74件,经梳理后提出“十大热点提案”,进行重点解决,对学校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梳理为12条。为进一步摸清各基层单位情况,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供更准确详实的数据,结合学校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硕士点建设、建校30周年庆典活动、院士工作站建设、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研究院建设等重要工作,聚焦师生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确定了院系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建设、学生社团管理与思政教育、民族学生教育、留学生管理、实验室建设等18个重大选题,分别由班子成员牵头,职能部门配合,全方位开展调研,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要求“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长沙医学院基建处工作人员检修管道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条件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师生对学校办学及领导班子提出直率的意见建议:希望学校董事会进一步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和生活,例如,加快教职工食堂建设速度,解决中午就餐和休息场地的问题;学校领导要更多深入一线了解广大师生的需求,为学生服务,多解决一些基层教职工困难,让老师们有工作归属感、职业满足感、生活幸福感;为教师创造更优的教育工作环境,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和交流学习;加快学校运动场所建设步伐,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加强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加大高水平实训教师的引进力度,形成民办高校的竞争优势。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校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与学校董事会研商,学校党委研究,出台了主题教育“为民办十件实事”方案,建立教职工薪酬改革机制、提高教职工整体薪酬水平、建设教职工食堂、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提升多媒体教学条件、加强学生智能管理、解决学生社团组织办公活动场地、彻底解决学生宿舍用水用电问题、大力改善各部门办公条件、大力加强青年教师与青年干部的培养等。十件实事排出时间表,逐步落实,在全校师生中引起良好的反响,让学校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

    湖南吉利汽车职业学院师生所提的意见中,含有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存在差距,论文、课题数量较少,教师个人参赛、带队比赛获奖次数有差距等,大家同时提出改进建议:通过建设一批理实一体教室,建设学生创客中心,增加实验实训设备数量和工位数量;学习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管理办法;科学、规范管理实训设备,挑选一批细心、负责任的学生作为设备管理员管理实训设备;增加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交流机会,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鼓励教师发表论文,参与课题研究和申报,邀请学术水平高的专家教授做讲座,学习他们的科研精神和科研方法。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收到许多尖锐的意见建议,包括:思政教师配备不足,缺少高学历、高层次的专职心理教师和思政学科带头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举措不够,在工作落实中,存在习惯做“二传手”抓落实“一阵风”的现象,有些工作停留在会议、文件层面;在工作方式上存在思路还不够宽、层次还不够高、下基层还不够多的情况,创新性不够;对学院发展道路上的“硬骨头”、教育教学改革上的“深水区”有些畏难思想;在为民服务方面,对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掌握得还不够实,不够全面,对教职工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收集得多,解决落实的少。

    针对问题,院党委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列出落实单位机构和时间表。比如关于思政教师的整改措施为,引进专任思政课教师2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名,思政学科带头人1人,严把人才引进关口,新进辅导员必须是中共党员;责任部门为学院干部人事处;整改完成时间为20191230日前。其他事项也都有这样的回应,有的立行立改,有的坚持长期整改。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学院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提出要加强学生“三自”管理,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开122”学生素质养成工程,开设并实施每周二下午全体学生的“6S”劳动实践课,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持续开展学生晨跑、夜跑、校外十公里拉练等活动,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该校“校园跑”单项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开发学生成长管理系统,积极开展双创竞赛,增强了学生自信。

    该院还关注师生合理诉求,切实保障师生利益。学院党委制定了《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慰问补助管理办法》;成立新的医务所,提高就医环境和医疗水平;重新改造基础设施,完成田径场和广场零星维修、新建篮球场、羽毛球场,解决学生活动场地的问题;工会成立了篮球、羽毛球等10个教职工运动团,加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学院归属感;落实完成经开区在学院大门口设置红绿灯和人行横道,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安装了110一键式报警系统,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实现手机“滴滴”模式抢单维修,方便师生生活,建立“啄木鸟”后勤管理监督反馈平台,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完善教职工食堂周菜品标准质量,落实学院领导深入一线员工食堂制度。

    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投入近2000万元,修缮田径运动场,美化教学楼入户门厅,实施环教楼提质改造,每栋教学楼设立独立专用教师休息室,新食堂即将竣工验收;开始启动学院电力增容、计算机室改造升级、高铁实训室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项目;将主题教育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湖南省“双一流”培育专业“航空旅游服务”专业群建设,将“职业道德、匠心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材开发、教研教改等学生培养全过程;多方寻求建立“校企合作”单位、建立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建立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督查机制,促进学院办学品质明显提升。

    潇湘职业学院关注众多问题,其中教师工资修订问题获得老师们称赞。随着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和办学水平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从2017年的4200多人升到2019年的7200多人,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教师待遇水平亟待提高。为提高学院人才竞争力,吸引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来校任教,学校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均年收入实际增加25%以上。学院董事会还明确,2020年,教职工待遇要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上调15%,争取在20201月落实到位。截至1030日,学校共吸引了60余名青年教师和20余位高职称高学历人才来校就职。

四、立足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基础建设、改善待遇、排忧解难、优化管理、人才引进、教学为本、教育科研……都是高等教育主题词。而立德树人、促进事业发展,才是主题教育最终的题中之义。

适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长沙医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中心工作,上下同心,团结奋进,有力地推动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发展。117日,在长沙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上,专家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学院董事长何彬生介绍,他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审核完善《长沙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制定《长沙医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批示院士工作站、粤港澳中医药农业研究院建设意见,等等。何彬生说,他既是一名校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始终坚守“医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以身作则,以校为家,甘愿不知疲倦地为师生服务、为学校操劳。在学院,“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风尚,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教职工党员,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奋斗,努力工作,才给专家组留下了严谨朴实、自强不息的深刻印象。

    湖南信息学院敏锐地感知到国家对于本科教育高度重视,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围绕贯彻国家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培养一流人才的精神的调查,主要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体现“课程思政”、为大学生适当“增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摸清学校的课堂教学现状,寻找差距,分析原因,提出改善课堂教学效果的建议。学院院长杨虹,副院长刘初生、邬书跃分别带队,组成“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主题调研组,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其中改进意见包括:进一步更新理念,充分把握“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师资建设要“外引”与“内培”两手抓,重点引进特色学科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凝练学科特色,打造优势专业,全方位打造“金课”;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管理从规范性向科学性转变。同时调研组提出要用“党建+”来促进学校建设,围绕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这一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将加强内涵建设贯彻到学校各项任务里,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中去。

    在主题教育如火如荼进行中,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决定:撤销学院工程测量专业和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撤销前者的原因是因为该专业开课人数达不到正常标准;后者的原因是学院已开设该专业升级版的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技术两个同门类、且相似度较高的专业,撤销原专业是为了确保师资力量和实践教学条件,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相应地,根据市场需要和学院专业教学力量实际水平,学院决定新增学前教育专业、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均拟招收120人。学前教育专业是为了适应“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和新一轮幼儿入园高峰的实际。据2019年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发布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国内研学参与率呈显著增长态势,研学旅行市场需求增速迅猛,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湖南高尔夫旅游职院决定开办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主要是基于学院清水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良好基础,并将依托已有的旅游管理专业、应用英语专业、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等,以期培养“旅游+教育”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体育教育专业主要针对我国基层教育中,特别是农村小学、幼儿园至少还存在着1/4的学校没有专业体育教师,1/3的学校体育教师还存在严重不足的实际,依托学院开设的体育类专业(高尔夫球运动与管理专业、运动训练专业)近五年在全国和省内各类体育竞赛中的优异成绩优势而开设。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良奇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撰写了题为《保障民办高校持续健康发展研究——以提升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执行力为调研视角》的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既是工作调查,也是问题分析、发展部署。调查报告中指出,过去,由于民办高校长期以来党建工作薄弱,党员干部受党性党纪的规范性教育不足,再加上其体制外身份,及“打工为了赚钱”等观念影响,导致有些基层党组织干部,群众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漠,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与广大师生不能形成良性互动。服务联系干部师生不深入,没能更好的站在师生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一些工作与师生所思所盼对不上焦。报告表明,主题教育突出了学院党的领导,校党委形成的决议在全校上下均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党委在学校工作中有充分的话语权,彻底改变了以前党委被弱化、边缘化的局面,学校普遍形成“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的工作机制共识。

    调查报告就“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中指出,大学生是一个异常活跃的群体,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对传统事物也往往具有自己的独特理解方式,同时,民办高校的学生由于其高考成绩相对较差,失落感相对较强。因此党支部需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寓教于其中。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探讨型、合作型、实践型的党支部活动形式来开展教育熏陶;通过改进学习方式,采取群体学与个体学相结合,被动指导与主动讨论相结合,实践操作与理论学习相结合,赋予学习教育多样化的手段,满足最具个性化大学生群体的要求,使党组织的活动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服务改革,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打通联系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学院发态势趋好“两课”教师获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展示竞赛一等奖,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与毕业设计(论文)合格率平均达90%以上,部分达到100%;护理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93.4%96.6%,位居全省本科与高职学校前列。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暨“春露行动”启动仪式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在主题教育中聚焦申本工作重点问题,抓整改落实。学院对标对表本科学校设置标准和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刀刃向内狠抓整改落实。如学院以校企合作专项排查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校企合作企业资质遴选机制和学生实习管理机制,制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处理违反有关规定的2人。如针对发展用地不足、教学仪器设备部分老化、教学科研行政用房紧张、专业书籍不够等问题,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会同院董事会、院行政共同发力解决,目前,新校区一期138亩土地已到位,并投入1500余万元,及时更新和添置有关仪器设备,投入800余万元采购新书籍,投入1.2亿元新建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第三教学楼、第三实训楼和新图书馆。如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信息化建设问题和空调安装问题,学院已纳入智慧校园建设一体研究解决,计划明年5月份前完成电力增容、校园一卡通、无线全覆盖、学生公寓安装空调等智慧校园一期建设。                     (工委组织部供稿)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自选动作”精彩纷呈 我省民办高校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1078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