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大学学子获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冠军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28 15:55

3月25日上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黄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南大学李树涛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郭安静、马付严和佃仁伟副教授组成的“显卡刺客”参赛队伍,以算法测试和决赛答辩双第一的成绩夺得“工业品表面缺陷检测技术”赛道冠军。

本次大赛分为竞赛制和擂台制两种赛制,共设十道极具挑战性的赛题。赛题面向后深度学习时代AI基础算法,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场景,具备科学性、引领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工业品表面缺陷检测技术”赛题聚焦智能制造中的产品表面缺陷难题,围绕硬盘磁头的原材料——铝基片展开,采用仿生差分相机对运动的铝基片成像,要求参赛选手从上千万的连续事件中准确定位并识别出铝基片的点痕、划痕和污渍三种典型缺陷。因为实际生产过程中成像环境复杂、光照干扰强而目标信号弱,从事件流中有效定位出工业品缺陷十分困难、赛题难度极大。

湖南大学参赛队伍通过构建深度模板将事件流数据整体分析,并进一步提出轻量级检测网络实现高效实时的缺陷定位与分类,所提出的检测方案获评审专家认可,在实际工业品缺陷检测领域应用前景广,最终获得“工业品表面缺陷检测技术”赛道冠军。

据悉,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吸引了全球439所顶尖高校,以及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广汽集团、南方电网、视源电子等454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参赛,报名选手达6634人、团队达1678个。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有80支队伍、175人获奖,10支队伍分获各赛道冠军。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大学学子获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冠军

2929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