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薪火相传,他们延续数媒技术专业“王者”荣耀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20 10:01

近日,在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周建铭、胡泽昊、屈灿组成的团队,从全省5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再次巩固了该专业及所在专业群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王牌”地位。

据悉,2017年至今,该专业所属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群学生,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国际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一等奖8项,获奖学生均是该领域名副其实的“王者”。

告别被动学习,做自我时间的支配者

此次参赛的周建铭,是该专业大三学生,担任学生团队队长,凭借两次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一次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五名等显赫履历,成为该专业典型的“学霸”。

“学霸”不是一日练成的。刚进入高职学习时,“大学怎么读?”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周建铭。周建铭的辅导员,以该专业历届优秀毕业生的典型案例,引导他从高中“填鸭式学习”“题海式学习”中走出来,教导他学会自主支配大学时间,以自律追逐梦想。

而该专业的专兼职教师,不论是在教室教学还是在企业实训期间,都十分侧重调动学生主动动脑思考、动手尝试。周建铭记得在完成一项新的VR交互功能时,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他自己主动查找解决方法,建立起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结,并以此加强知识点的归纳总结,再通过实操验证,加深了对该项技能的理解认知,实现了举一反三。

“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我们成为了时间真正的主人,将每时每刻都投入到了逻辑思维的训练、代码重构的创作、技术方案的优化之中,真正做到了综合素质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周建铭说。

发挥朋辈效应,做专业技能的钻研者

参加此次竞赛的胡泽昊、屈灿是该专业2022级的新生。谈及如何从“菜鸟”转变为“王者”,他们说:“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每天都按照训练计划,按时打卡,按要求提交进度。为了攻克技术难关,‘996’学习制对于我们来说,早就成为了家常便饭,偶尔甚至要体验一下‘007’。”

胡泽昊、屈灿作为大一新生,他们之前了解到的大学应该是比高中轻松的,但是,他们却感受到了“内卷”的压力。“不是我们不想偷懒,可是看到集各项荣誉于一身的‘学霸’学长周建铭都那么拼,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他们说。

疫情期间,他们两人跟之前的高中同学交流时,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封闭式管控的“无聊”“空虚”,而他们确是在学长的带领下,在学校封校期间,再把自己封控在集训室里“练级打怪”。

这种学生自我“闭关修炼”习惯,不仅存在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在该专业群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软件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等专业中,以教师教风带动学生学风,以学长成才带动学弟成长的模式,已经逐渐形成并蔚然成风。学生们正是在这种传承下,耐起了“急性子”,坐住了“冷板凳”,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中,逐渐厘清了数字媒体这一神奇世界的运行逻辑,开始成长为专业高手。

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虚拟现实应用开发》课程的课堂上,专业教师正以我国在数字媒体领域遭遇到“卡脖子”情况,为学生讲解研发、掌握、应用该技术的重要性。

胡泽昊、屈灿非常认可专业教师“课程思政”的授课方式,他们认为老师不仅从技术层面教会了他们“知其然”,更从职业规划、时代发展、国家复兴等方面,引导他们要“知其所以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每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群还会安排历年获奖学子、历届优秀毕业生,来校参加围绕个人成才与时代发展座谈。队长周建铭说,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听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向禹杰的经历,感受到了强者所散发的熠熠光辉。“在大学时光里,我能不能也绽放这样的光芒呢?”周建铭就是带着这样的问题,自问自答登上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

为了让更多的数字媒体专业学子将个人成才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该院起启动并实施了“新·种子”计划,以“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等正能量主题,统摄专业学生校内外微视频、海报设计、H5、公益广告等新媒体作品创作活动,学生创作的各类作品开始产生较为广泛的影响,而“自主创新”“产业报国”“实干兴邦”等思想也开始在学生脑海中生根发芽。(通讯员 纪富贵 刘芳源)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薪火相传,他们延续数媒技术专业“王者”荣耀

2927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