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入选算力支撑标志性工程算法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21 10:12


近期,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入选算力支撑标志性工程算法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该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电力、算力、动力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有序推进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视频超算中心、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新型智能算力设施。依托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湖南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建立湖南省算法研究与应用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算法领域产业学研用合作,加快突破核心算法。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部2020年2月正式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13个之一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也是湖南省数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提升算力算法支撑能力方面,中心重点推进高性能与智能计算中心和湖南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建设,高性能与智能计算中心主要涵盖超级异构高性能并行计算集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等重点建设内容,规划到2025年,超级异构高性能并行计算集群存储能力达到10PB、算力能力达到5P(FP32)。湖南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聚焦湖南“3+3+2”现代产业集群和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共性算法设计、通用模型构建和工业软件开发,着力推进算力、算法、算据的融合创新,致力打造应用数学赋能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近年来,中心以湘潭大学数学国家“双一流”学科为支撑,有力整合依托单位湘潭大学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团队力量和中心共建高校数学应用领域的优势资源,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产业一线,主动聚焦、凝练和解决了一批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数学应用问题。

在智能导航领域,黄云清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能导航及遥感数据高精度融合的数学方法”,针对智能导航及遥感数据高精度融合,提出了一种载波相位和多普勒重构的零基线自差分实时PPP超快收敛新方法,实现了PPP 的超快收敛和实时高精度定位,建立了复杂环境智能识别与误差实时修正模型和复杂环境下GNSS整周模糊度高效固定技术,实现了载体在复杂环境下连续可靠的智能导航,全面提升导航定位系统的坚韧性。

在智慧治理领域,廖永安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与司法改革科技支撑”,针对司法改革中的痛点和难点,建立了完备的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体系,研发了司法改革多重价值均衡成效评估与资源优化集成平台,实现了司法人员心理辅导方及行为干预、司法决策程序及机制优化、面向案件工作量的司法资源配置和审判质效评估、跨行政区域司法机关设置决策和成效评估以及跨部门多环节的改革成效评估与优化等功能,有力提升了司法效率、降低了司法成本、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

在工程机械领域,蔡成林教授、陈洋卓老师团队与中铁二局合作的“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能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在成昆铁路实地测试成功,解决了铺轨机组精度受天气、人工等因素影响和布枕机群枕木相对定位精度不高两大关键难点问题;周航宇教授团队开发的“智能测绘无人船”,其自主航行、自主避障、自动数据采集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衔水平,在江西赣江、广东北江、上海崇明岛等20余个实体场景开展应用。

在深海开发领域,郭小刚教授团队与长沙矿冶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鲲龙500”海底采矿车,研发的深海采矿系统柔性管线空间构形与动力学分析及控制等技术,成功保障了海底采矿车500米海试作业。

在智能制造领域,刘金刚教授团队与江麓机电合作开发的“车辆自动变速器智能装调保障技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实现装调过程的虚实同步映射,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下线合格率,为机电行业实现智能制造起到重要示范作用;黎自强教授团队与华菱湘钢合作的“钢企板材生产坯料设计与余坯匹配组合优化”组件,在公司成功上线运行,解决了大型钢铁企业MES系统大批量订单坯料设计成材率偏低、计算耗时多甚至失败等关键问题。

在工业软件领域,舒适教授团队与中物院九所联合研发的并行AMG解法器—JXPAMG,已支撑数十万CPU核上百亿自由度的隐式计算,许多实际应用表明其综合性能优于BoomerAMG等国际上流行的并行AMG解法器;魏华祎教授团队与中建五局合作的“有限元求解模块开发”,针对建筑结构的设计分析需要,研制高效求解线弹性和弹塑性连续模型的软件模块,有望摆脱对国外有限元软件的依赖。(陈春艳 李佳昊)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入选算力支撑标志性工程算法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2626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