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让劳动教育“生机勃勃”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6-16 17:3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2022年,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抓好职业技能教育的同时,强化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积极打造“生机勃勃”的劳动课,让劳动教育“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构建劳动育人新格局。

以劳树德,让培养方案“立起来”

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旨在引导学生培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态度,塑造诚实劳动的优良品德,养成勤于劳动的自觉习惯,涵养创造劳动的青春气魄。根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相关要求,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将劳动教育写入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纳入学生必修学分,并将每年五月设立为劳动月,每学期设立劳动周,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劳动实践,以使劳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以劳促学,让理论课堂“活”起来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了劳动教育中心,将课堂作为劳动教育的主阵地,设有劳动理论课程劳动实践课程,并建立了相应网络课程。校内各二级学院均制定了《〈劳动课〉课程教学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的专业方向,将劳动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教师讲解、翻转课堂等授课形式,打造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习近平新时代劳动观为核心内容、饱含课程思政教学要点、符合医学生特点的劳动理论课堂,形成了“线上+线下”、“劳动理论+劳动实践+劳育思政+医本劳育+创新劳育”的立体化教学体系,构建了具有鲜明的中医药医学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实现了多途径多形式劳动教育的开展。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劳动课程

以劳润心,让实践课程“动起来”

劳动教育,顾名思义,是基于劳动的教育,其落脚点便在于劳动观念的养成和劳动技能的提升。它天然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操作性,因此劳动实践是劳动教育的最佳方式。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中,大力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素养。学院劳动教育中心积极联系设立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在校内,师生们齐心协力种植药用植物;在校外,实习单位为同学们定期提供劳动实践项目。同学们在各基地的实践过程中有效提升了劳动技能。学校还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如:今年3月,该校开展了“认养一棵树”活动,同学们通过认养建立责任关系,通过维护达到以劳育德、以劳润心的目的。学生在校期间细心呵护所认养的树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此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此外,学校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文化相结合,培养医学生“乐学善学、学以致用”的“医德匠心”;以“7S”管理为抓手,以“双百分”为评价考核方式,提高学生日常实践动手能力。例如:在实验实训教学中,该校推行了“三定”标准,即:物品摆放“定定位置”、操作环节“定流程”、卫生打扫“定标准”,于细节处渗透工匠精神。经过持之以恒的劳动教育实践,同学们得实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该校开展了寝室、教室、公共区卫生死角大扫除等生活性劳动,开展了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农耕等生产劳动,开展了系列中医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社会服务志愿活动,还通过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开展了创新创业等创造性劳动,全面构建劳动教育大思政课,让每一名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成长必修课”,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认养一棵树”活动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学生正在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劳作

以劳益美,让文艺活动“亮起来”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各类积极向上的劳动文体活动,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多元”劳动实践中来。在今年5月“劳动月”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一场“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当青春遇见劳动课”文艺晚会。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赞美劳动,分享劳动喜悦。课余时间,学生们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开展了手工艺品制作大赛、校园“劳动之星”评选等,在劳动创作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劳动能力,强化学生爱劳动、懂奉献、知感恩的意识。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力营造良好的劳育环境,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课堂教学、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劳动实践等贯穿劳动育人全过程,以劳树德、以劳促学、以劳润心、以劳益美,为青年学子点亮理想之灯,大力培养不负时代使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徐晶 胡爱明 何慧敏)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劳动开创未来 奋斗成就梦想”文艺晚会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学生手工劳动作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让劳动教育“生机勃勃”

2626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