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举办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湖南分会场活动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05-16 11:20


5月12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湖南分会场活动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举行。活动由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承办,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湖南省应急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长沙市岳麓蓝天救援队、相关企业及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龚永华致辞。他向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期待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勇挑重担、奋楫争先,奋力书写防灾减灾救灾新篇章。

何继善院士作了题为《防灾减灾中的广域电磁法》的主旨报告。他详细阐述了广域电磁法等系列地球物理方法理论,该方法为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川藏铁路、粤港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灾害探测提供了先进技术,在病险水库、堤坝隐患、滑坡、塌陷、隧道、煤矿水害和采空区等灾害探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以《增强忧患意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为题进行了视频讲座。他结合汶川特大地震案例,介绍了我国自然灾害的基本情况,深刻阐述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思考与启示。

活动当天,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救援专业师生赴长沙长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展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教学,来自湘龙街道辖区内相关企业的安全员观摩学习。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避险疏散演练,模拟地震发生时五层以上房屋防灾避险情况。开展了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竞赛,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据悉,第14个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除在湖南举行外,还在北京市、甘肃省、四川省、深圳市四地同时举行,央视视频、新华网对活动进行了直播。该活动是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教育部、国家民委、中国科协联合开展的“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之一。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举办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湖南分会场活动

2461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