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卢文涛:累倒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拼命三郎”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3-16 17:00

“门口一定要守严,不能因为疫情形势好转有丝毫放松”“暮云校区后门一定要落好锁,要安排专人把守”“要做好开学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3月14日,刚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卢文涛对前来看望他的同事吃力叮嘱着。疫情期间,他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连续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达40天,最终累倒在办公室。3月7日,他被送进医院ICU抢救,并被下达了危重病人告知书。

卢文涛带队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卢校长就像铆足了劲的钟表,日夜都在摆动。”说起自己的这位分管领导,后勤处处长孙义军眼里噙满了泪水。1月27日,大年正月初三,学校党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明确卢文涛同志担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当天他就加班至晚上12点。1月28日,他主持召开各部门疫情摸排和“日报告”工作专题会议,并实施“日报告”工作制度;1月29日,召开教师、学生摸排工作汇总会议,成立疫情领导办公室工作专班;2月1日,组织召开对两校区家属区住户去鄂去汉身体状况摸排会议.....2月18日,卢文涛带队检查两校区家属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3月3日,参加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等等。卢文涛先后参加和主持召开大小会议20多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早上七点就到办公室,夜深人静回家是家常便饭。后来,他嫌回家的路上耽误时间,干脆睡到学校办公室。学校食堂没有开餐,他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

校党委书记李三福、副校长邹海到医院看望卢文涛

“他工作起来就像‘拼命三郎’”。学校召开疫情工作会议后,他在第一时间就完成了疫情防控方案等工作。后来,他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又领导完成了近20项共计超过3万字的文件通知。他还要求在两校区分别张贴发放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和学校门禁管理制度宣传资料,使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入校、入脑、入心。

“他工作思路非常清晰、能力也特别强。”疫情期间,与他一起共事的同事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副组长,卢文涛深知全面核准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的信息和行踪,是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火墙”。为此,他和相关人员夜以继日工作了5天,完成了全校759名工作人员、229名退休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达两千多人的信息核准及其行踪调查工作,对全校12000多名学生及其家庭成员信息进行了核查。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常常一遍遍拨打电话核实。他知道,如果核查信息稍微不细致,就可能导致师生生命多一份风险,为此,他常常工作至深夜。

“卢校长的心特别细,叮嘱我们与学生联系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告诉学生预防新冠肺炎的基本常识,加强心理引导,把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爱传递到每个学生,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时时就在他们身边。”学生处处长胡利说,“每次布置完工作挂电话之前,他总不忘说一句‘辛苦你们了’,让工作人员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不仅如此,在学校全面实施疫情防控的第二天,卢文涛就把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发到了两校区住户的手中,并利用微信发给了全校师生,让大家真正做到了“早知道、早重视、早预防、早报告”。

在核准教师及家属信息时,卢文涛发现学校有6名教师先后到过或者路过湖北境内。他立即制定了严密的包保制度,实施了“一包一保制”,即一名学校后勤处的同志包1人,一位家庭成员保1人,在14天隔离期间每天由担保人确保从湖北归来人员被隔离,督促隔离人严守纪律,一天早中晚三次测温上报,承包人每天三次电话交流,并做好工作记录。

校长戚人杰到医院看望卢文涛

“他似兄似父,亲切的话语似甘露,终于让我放下了压在心头的包袱。”学校年轻教师王老师从湖北归来后,因心情紧张,导致体重迅速下降了5斤多,思想包袱很重。卢文涛知道后,就及时与这位年轻教师沟通,对他进行开导,帮助他们一家顺利度过了14天隔离期。还有一位教师发低烧,因恐惧疫情不敢去医院,卢文涛闻讯后当即前去做工作,并和他家人共同劝说这位教师立即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该名教师只是受凉导致的低烧。

夜深了,他把泡好了的方便面送到门口安保人员手中。有时候,他放心不下暮云校区的工作,晚上又驱车赶往暮云,一个来回就是两个多小时,年轻人天天这样做都受不了,何况他50多岁的人。谈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卢文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防控必严格,隔离不隔情,隔离的只是身体,温暖的应当是人心。

“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党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卢文涛同志从1月27日至3月7日连续作战直至送到医院抢救,40天来一直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与家人一起吃过一餐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90岁的母亲住院期间他仍然坚守岗位。卢文涛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血肉之躯扛起党旗,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值得学校全体师生学习。”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这样表示。

当得知书记、校长非常关心他时,他感激地说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个人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成绩是属于大家的。”正因为学校有许多像卢文涛同志一样默默奉献、不懈战斗的校园守护者,守护校园这一方净土,迄今为止,学校无一例疫情发生,确保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的和谐稳定。(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新闻中心 李文彬)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卢文涛:累倒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拼命三郎”

1181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