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铁道职院: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提升教职工幸福感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6 15:17

便利校车,财务报账流程进一步优化,教师奖励待遇加快落实……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新变化,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把抓好主题教育当作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历史机遇、重大政治考验来认识和对待,强调“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着眼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问题,把解决教师最关心、最关切、最紧迫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尽心尽力为教职员工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设立往返校车 提升服务暖人心

今年高职扩招以来,湖南铁道职院将1076名学生安排在北院校区。由于学校本部到北院有近20分钟的车程,所涉20多个班级及各门课程老师都有往返各校区的交通困难与压力。获悉该情况后,学校领导马上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所涉老师人数、课程安排、线路设计、车辆调配、运行方案等进行调研规划与研讨,一方面给北院上课教师集中排课,同时根据每天上课人数安排校车四个节点往返接送,十天后全部整改完成。

“学校真是太贴心了,有了往返校车,我们去北校区上课就方便多了……”老师们对于学校设立往返校车的举措赞不绝口,既节约了老师们在通勤时间上的损失,又有效保证了老师的健康休息和上课质量。

部分教师在北院上课时间长,课间和中午需要教休室休息、批改作业、工作交流的场所。学校领导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联系北院相关领导安排了一间办公室,并及时配置办公室用品为上课的教师营造了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感。

优化报账流程 提高效率促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针对教职工反映的财务报账流程问题,针对教职工使用个人公务卡报销中工作效能不高、报账流程繁琐等问题,湖南铁道职院立行立改,由财务处牵头修订了《资金支付管理办法》和财务报账须知,合理提高审批额度,合理减少审批环节和凭证资料,减少重复审批,同时积极与税务部门衔接并最终解决因实名制导致的开票难问题。财务处以升级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行了授权支付改革,实现了单位授权支付业务的无纸化操作,实现了个人公务卡报销实时到账。既提高了资金支付效率,大大降低了成本,又免除了教职工往来银行、排队等候等繁琐环节,从根本上简化了流程,方便了职工办事。

同时,针对合同签订、采购及招标审批流程繁琐的问题,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党政办牵头优化精简合同审批流程,资产处修订简化了采购招标流程,学工处会同后勤处,简化了新生购买公寓用品流程……系列流程的优化,不仅提高了报账、采购效率,同时也进一步缩短了办事时间,也提升了师生工作能动性。

优化校园环境 真抓整改焕新颜

结合校园实际从盲点缺点入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质量,优化校园软硬件环境,也是湖南铁道职院落实整改活动的突出特色。

为更好地创建文明标兵校园,学校保卫处联合石峰区政府有关部门在校园里开展了“僵尸车”清理行动,对长期占用校园停车资源、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校园环境的“僵尸车”进行拖离现场处理,进一步加强了校园车辆管理,规范校园停车秩序,释放了大量校园公共空间。

另外,针对教师反映意见较为集中的进一步解决多媒体教室投影仪老化问题以及提升教室、办公室等场所条件的诉求,湖南铁道职院高度重视,在接到教师的反映后,各部门精诚合作,迅速整改落实,投入近27.7万元改造52间教室,更换投影仪设备近50台,投入近8万元为办公场所、实训室、教室,更换破损的窗帘70间,解决了师生反映的多媒体设备陈旧等问题,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好地满足了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要,深受师生好评。

聚焦实际困难 回应关怀谋幸福

为切实增强教职员工的生存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健康安全感,湖南铁道职院加快落实了教师竞赛奖励,关心困难教职工、离退职工,关爱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据统计,学校清理统计了2016-2018年教师、学生各类竞赛获奖奖励项目,经集体讨论决策,确定将140名教师、学生竞赛奖励遗留问题共计总金额83.74万元按奖励办法发放,同时还建立了此类关于竞赛奖励发放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肠梗阻’现象再发生,师生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学校还建立了教职工志愿者服务协会,对困难职工、重大疾病住院职工,开展一对一的志愿服务活动,专门设置退休职工接待休息室,配备必要生活设施、生活用品,方便了离退职工来校办事。

据了解,截止11月底,学校共查摆问题33个,提出整改措施75项,为民服务解难题85项,修订或制定制度10个,能够整改完成的已经全部完成,有些需要上级单位审批、召开学校职代会及招标挂网等周期长的问题,都将在12月底按时限按要求,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巩固整改成果,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数明显上升。(张志刚 袁薇)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铁道职院: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提升教职工幸福感

108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