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12-02 16:12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湖南株洲举行。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蒋彦、陈莉、杨子健、谌星团队的《面面俱到的匠心之旅——制作应用开水面团品种》从全国各地37个省市代表队的996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高职组专业课程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唯一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教师教学赛事,在全国职业院校有着广泛的影响。大赛旨在全面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综合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此次比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近一年,经历了层层选拔,道道关口,数月奋战,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学校上下的汗水和智慧,充分展示了该校教师良好的教学素养,以及敢于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

作为资深教师,蒋彦说,“相较往年,本次竞赛难度增加了很多”,此次比赛打破了常规套路——其考察的不是一堂课,而是一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包括课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教案、课程标准、教学实施报告等等。除了考验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技术运用能力、教研科研能力之外,还要求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每一项对参赛选手都是巨大的考验。

杨子健介绍,团队成员中有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信息化教学全国一等奖、海外游学经历的企业兼职教师,都各具特色,在团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学能力互补,从而整体教学能力能够提升。

近年来,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紧跟时代步伐、抢抓机遇,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以适应现代职教的发展,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取得了良好成效。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1078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