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高校动态

湖南铁道职院:培养国际轨道交通人才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26 16:00

“国家轨道交通企业进驻到哪里,我们的人才与技术就输送到哪里”。近日,泰国兰实大学铁路系统工程专业本科生来华联合培养项目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28名留学生远渡重洋从泰国来到了中国湖南,他们将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为期半年的专业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牵引变电系统运行与维护”“电力机车检修”“动车组维护与检修”等。

骆提是此次来华的留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轨道交通专业知识,是他早就梦寐以求的事情,他非常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早日学成归国,为自己国家的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10月10日,泰国兰实大学副校长Dr. Nares Pantaratorn、校长助理兼工程学院院长Dr. Thammasak Rujirayanyong一行5人来访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双方签订了《MOU》合作备忘录。短短半年时间,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兰实大学铁路系统工程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产品要提升世界行业竞争力,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就要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技能型人才支持。”学校副校长彭新宇告诉记者,随着中国轨道交通企业的海外扩市场不断扩展,学校与相关国家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输出也势在必行。为了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彭新宇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与泰国兰实大学深入合作,双方院校将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为学生发展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双方有望后续在泰国共建“泰国高铁学院”,成为国际教育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依托轨道交通行业办学背景和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寻求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拓宽国际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助力国家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目前,学校与俄罗斯、德国等13个国家(地区)的23个教育机构、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培训、学生实习、课程联合开发、产品联合开发等数十项合作。尤其是今年,学校的国际化项目全面开花,暑假30名尼日利亚籍留学生来校生产性实习2个月,10名学生赴沙特麦加参加铁路运载设备维保实习,学校选派了3批教师团队赴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当地员工215人,目前还有2名教师继续在肯尼亚进行培训。除泰国外,学校还招收了来自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个国家的留学生13名,学校国际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徐敏)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湖南铁道职院:培养国际轨道交通人才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1046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