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财政信息专项资金公开省级资金教育综合发展专项评审公示

返回首页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石门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 jyt.hunan.gov.cn  2018-03-21 16:38


湘教督办〔201860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

对石门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石门民政府: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年-2020年)》的有关规定,2017923日至926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部分省督学和有关专家,对石门县进行了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督导评估考核组听取了石门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书记和县长的述职报告,核查了有关财务账目、会议记录、文件和相关资料,实地考察了50所学校(幼儿园),其中公、民办幼儿园14所,小学18所,初中11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普通高中4所,省示范性高中1所,职业学校2所。走访了部分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人员,抽查了教师备课本和学生作业本。综合本次督导评估考核的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石门县教育工作提出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督导评估结论

根据督导评估考核组提出的初步意见,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审议,并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本次督导评估考核认定:石门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评估考核达到优秀等次;石门县教育强县(市、区)评估验收合格,认定为我省第四批教育强县(市、区)。

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育强县(市、区)评估得分情况

指标

县(市、)区

综合性

指标

(分)

学前

教育工作(分)

义务

教育工作

(分)

普通

高中教育

(分)

职业

教育

(分)

合计

(分)

石门县

97

97

95.5

97

92

478.5

本次督导评估考核对义务教育校际差异系数进行了监测,石门县初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分别为0.5420.645,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主要成绩与经验

()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落实

1党政重教落到实处。石门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教育强县战略,把教育发展纳入武陵山片区经济强县的重要内容,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抓手,明确提出加快教育强县步伐,打造澧水流域教育中心的发展目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县域教育发展的文件、规划、方案和实施意见,构建和完善了教育顶层设计。三年来,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书记县长办公会、专题议教会40多次,破解了一系列制约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书记对教育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持研究出台了教育履职考核、教育人才引进等制度和政策。县长坚持把教育建设项目列入县重点工程,并为教育开辟绿色通道,多次现场办公优先解决教育问题。县人大、县政协积极履行教育职责,为教育工作的推动出实招,献良策。

2教育环境日趋优化建立了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联系教育制度,将支教帮教纳入科局、乡镇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分值达到20分。三年来,部门、乡镇为学校办理实事130多件,援助资金1500多万元。县移民局为联点单位捐赠50多万元建设球场;白云镇拨出7万元用于教师节奖励,为三合小学征地、祖武小学扩建保驾护航;新铺乡投入15万元对中心幼儿园进行改造;皂市镇每年引资10万元支持学校建设。

3社会助教有成效。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捐资助学,确保了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14年,县财政注资400万元成立了石门县教育基金会,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捐款,已募集基金7000余万元。在县教育基金会的引领下,相继成立了郑洞国教育基金会”“盛氏女儿基金”“石门县白云镇扶贫助学基金会”“石门一中教育专项基金”“石门县莱士血浆站教育基金20多个助学公益组织,2014年以来共资助学生1000余人次,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200余万元。

()确保投入,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1教育经费管理体制理顺。教育局下设30个会计核算单位,用于教育的各项财政资金全部纳入教育部门预算和管理。财政局、教育局下达的预算做到了公开、透明,预算的编制实行了两上两下。教育局执行了预算国库支付管理审批,做到了事权与财权相统一。

2一个比例、三个增长通过追补2591万元后达到法定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2016年比2015年增0.57%;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0.42%;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2016年比2015年增长15.6%;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2016年比2015年增长12.67%

32016年和2017年全县教师(含非义务教育教师)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均足额纳入财政预算。

4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出让金等,2017年追补2015年度和2016年度缺口810万元后,全部拨付给教育,财政没有挪用截留;应配套安排的各项经费全部配套到位。2017年上述经费基本预算到位。财政应安排的各项专项经费通过2017年追补后全部到位。2017年预算到位。

52017222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了财经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当前融资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融资解决教育三大问题,一是湘北职业中专异地新建向银行贷款2亿元;二是新建一中体育馆,向银行贷款5000万元;三是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向银行贷款1.5亿元,用于贫困村小学危房改造和教育系统信息化工程建设。上述所有贷款均由政府还本付息。

6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近三年,维修改造薄弱学校82所,创建合格学校39所,9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实现三有配套目标,高标准新建了思源学校,对三完小、宝峰街道中心学校、花龙完小、闫家溶完小等学校实施了扩容提质改造,新增城区中小学学位4000多个。为800多个班级配备多媒体,200多所学校实现宽带上网,建成实验室、多媒体教室900余间。

()规范管理,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增强

1建立补充机制,充实教师队伍。建立了退补结合,良性循环的队伍管理体制。从体制机制入手,应对教师退休高峰,通过特岗教师引进、自主招聘、县外选调石门籍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和学科结构。三年新聘教师600多人,全部进入山区学校任教。县外石门籍教师直接调入,校级班子三年换岗,校长末位淘汰、城区教师竞争退出、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形成常态,112名正副校长,138名教师,实现了跨乡镇流动。

2探索管理机制,注重师德建设。建立起了榜样示范,典型引路的名师培养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奖励高考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定期开展师德标兵”“十佳教育工作者”“教师道德模范”“扎根山区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三年来,20多名教师受到县级表彰,47名校长教师受到市级表彰,4名教师获得翦伯赞突出贡献奖,2名教师受到国家表彰。各乡镇、街道也积极评选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年共树立身边的优秀教师典型320人。

3优化培训机制,提升队伍素质。推进名师工程,建立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专任教师校本培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等多项内容的培训体系,三年共组织各类培训11000人次。目前,全县共有省特级教师6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40名、省市学科带头人11名。2016年,宋辉武老师参加湖南省中学化学教师实验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石门一中代表石门参加2016年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师解题比赛获高中组团体第一名。

()统筹兼顾,教育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1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成立了学前教育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一是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速度较快,每个乡镇均有1所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认定和奖补扶持到位,现有普惠性民办园34所,按照投入和办园情况政府实行金额不等的一次性奖补。二是所查乡镇公办幼儿园均达到四有要求,按相关要求进行事业单位登记,有事业单位机构代码;有独立对公账户;公办幼儿教师逐年增加,现全县共有公办幼儿教师184人。三是园长、教师持证上岗率高,园长由县教育局任命;示范性幼儿园较好地发挥了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以楚江街道第一幼儿园为龙头的8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整体办园水平提升;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多措并举抓业务规范和质量提升,取得了一定成绩。

2着力抓好义务教育一是通过城乡结对帮扶、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城区学校带动农村学校等措施,使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二是所查学校管理规范,校园干净整洁,师生精神风貌好。省示范性高中石门一中2014年至2016年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比例逐年递增,对初中学校均衡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三是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本土特色文化与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四是健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制度,保障随迁子女在校享受同等待遇,采取随班就读、送特教学校等途径,解决三残儿童入学问题。五是控制大班额。2017年城区学校起始年级,小学和初中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和50人以内。

3稳步推进普高教育。制定了《石门县十三五普通高中发展规划》,学校布局基本合理,投入力度较大,尽力化解普高债务,各校的债务逐年减少,一中、二中、五中办学条件改善成效明显。各校管理严格,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好。学校办学水平较高,教育质量高,县一中办学行为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精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二中、五中、六中连续三年学考合格率均在95%以上,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均在40%左右,远超全省同类学校水平。瑜远中学为民办高中,虽建校时间较短,地处乡镇,生源质量不优,但2016年学考合格率达92%,高考二本上线率达20%

4高品位办好职业教育。石门县把职业教育真正作为教育强县的大事来抓,计划投资5.5亿新建县职业中专,新校区校园各项建筑已进入外装修阶段。该校通过创新德育模式、创新高效课堂、创新专业建设等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主动对接县域经济发展,近三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承担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4项。县职业中专已成为常德教育的一张名片,是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

三、主要问题与建议

()要依法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1县委、县政府要依法依规确保教育经费投入,按有关政策规定各项教育经费落实到位,不要靠通过追补才能达到法定要求。对学校只检查不罚款,罚款收入应全额上交财政,财政应在当年全额返还给教育。

2学校化债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经查,目前非义务教育学校有负债计1234万元(不含县一中银行贷款2000万元),义务教育学校有负债计1069万元(不含公租房教师借款和2800万元银行贷款)。依据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化债后不允许产生新的债务。建议教育局、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清理,全面搞清学校负债情况。非义务教育阶段要制订化债计划,三年内化解完毕。

3要依法依规安排教育经费。经查,财政局教育费附加,2015年、2016年两年共有1799万元没有结转下年使用。教育专项资金,应纳入预算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要进一步规范预算工作程序,对预算批复应明确单位和资金总额。对于在这次检查中,财政局追补的教育资金缺口2591万元(其中含自查的2591万元)不能抵扣2017年预算,不能在评估后收回。

4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经查,县一中实验设备、音乐、美术设备未达一类标准,教育信息化没有建名校课堂和专题课堂资源;县六中生均校园面积、生均教学用房面积、生均体育活动场地未达标,缺实验室3间,电脑室2间,音体美设备设施未达标;所查农村学校田径场普遍标准不高,功能室设施配备不完善,特别是音乐、美术器材配备不足,部分学校新增图书较少,图书室、阅览室开放借阅不够,壶瓶山镇中学男生寝室房舍陈旧,一楼地势低洼潮湿。乡镇初中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比例偏低。所查乡镇幼儿园中还存在办园条件未达标以及游戏材料、教玩具、图书数量不足的情况。

5要努力化解大班额。经查,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14年、2015年、2016年小学、初中大班额均超过50%,今年秋季仍有少数学校大班额的比例偏高,思源实验学校小学和三完小大班额的比例分别为63.6%82.6%。建议进一步加大城区大班额的化解力度。

()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所查学校初中生物、地理、小学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部分教师是由其他科目教师通过简单培训后兼任,没有完全达到两专要求;双溪坪完小14名教师,年龄50岁以上的10人,占71.4%。在幼儿教师方面,所查幼儿园均未按要求配备保健医生,聘用教师的五险一金购买未全面落实,保育员工资未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建议按要求配足配齐教职工,依法保障教职工待遇。

()进一步调整普高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布局,加大职业教育在县域高中阶段教育的比重

经查,一中办学规模过大,有教学班75个,超过国家规定的班级数额(60个),五中、六中、瑜远中学办学地点在农村,交通不便,对办学产生了不利影响,建议缩小一中办学规模,调整五中、六中布局;经查,石门县2015年、2016年两年中职招生都达不到普职招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县职中搬到新校区后,计划每年招生1700人左右,全县每年初中毕业生不到5000人,而普高的招生数便超过3000人,达不到规定的招生规模。建议合理制定普、职招生计划,抓好普、职分流,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规模,确保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大体相当。

石门县人民政府要针对目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于4月28日前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德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对石门县的整改工作加强跟踪督查和指导,并于6月底汇总反馈各项整改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适当的时候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评估。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321

发:石门县人民政府、教育局

抄送:常德人民政府、委组织部、教育局、教育督导办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冬春季),15:00-18:00(夏秋季),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石门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1039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