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财政信息专项资金公开省级资金教育综合发展专项评审公示

返回首页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 jyt.hunan.gov.cn  2018-03-21 00:00


湘教督办〔201849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

对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政府: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2020年)》的有关规定,20171018日至20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部分省督学和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对湘潭市雨湖区进行了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督导评估考核组听取了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委书记述职报告,核查了有关财务账目、会议记录、文件和相关资料等,并实地考察了3个乡镇(街道),19所学校和幼儿园,其中初中3所(含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8所,教学点1所,公、民办幼儿园7所。走访了部分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人员,抽查了教师备课本和学生作业本。综合本次督导评估考核的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工作提出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督导评估结论

根据督导评估考核组提出的初步意见,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审议,并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本次督导评估考核认定湘潭市雨湖区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评估考核达到优秀等次;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强县(市、区)评估验收合格,认定为我省第四批教育强县(市、区)。

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育强县(市、区)评估得分情况

指标

县(市、)区

综合性

指标

(分)

学前

教育工作(分)

义务

教育工作

(分)

普通

高中教育

(分)

职业

教育

(分)

合计

(分)

湘潭市雨湖区

98

96

97

291

本次督导评估考核对义务教育校际差异系数进行了监测,湘潭市雨湖区初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分别为0.4420.372,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主要成绩与经验

(一)党政高度重视,履行职责到位

1党政重教,目标明确。雨湖区委、区政府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将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教育强区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和《雨湖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工作方案》《雨湖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办法》《雨湖区建设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区委书记王永红牢固树立为官一任,兴教一方的责任意识,确保教育事业六个优先(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投入优先安排、学校用地优先落实、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保证)。历任区长对教育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有力推动了教育强区进程。现任区长白云峰到任后调研的第一个部门就是教育局。党政重教,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风气。

2建立机制,强化督导。一是建立了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定期议教制度,2014年至2016年,区委、区政府共专题研究教育工作15次,二是建立了区级领导、区直部门联系学校制度。32位领导分别联系一所学校,区直41个部门分别对口支持一所学校。三是完善督导评估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将教育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任期目标考核,明确了各乡镇街道抓教育的目标任务,制定了乡镇街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评估方案,每年对乡镇街道教育工作实施了督导评估。

3.责任分解,形成合力区直部门、各乡镇街认真落实《雨湖区关于进一步强化教育工作责任的通知》,依照教育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在学校规划建设、教师编制、校园安全、学校卫生等方面通力协作,近三年,区直部门支持教育经费及设备达300多万元。各乡镇街政府把支持教育、发展教育作为己任,与学校一起协调解决控流保学、征地建设、学校改造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在实地考察中,专家提出姜镇青联学校没有标准运动场,镇长当即协调村里及有关部门,表示要按照专家建议征地建设标准运动场,造福当地百姓。

(二)加大财政投入,经费保障有力

1.理顺了教育经费管理体制。教育局下设29个会计核算单位,用于教育的各项财政资金全部纳入教育部门预算。财政局、教育局对下级下达的预算做到了公开、透明,预算的编制实行了两上两下。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

2个比例、三个增长达到法定要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2016年比2015年增加1.93%;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8.28%;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2016年比2015年增长7.29%;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2016年比2015年增长0.61%

3.专项经费得到保障。本级财政应安排的保障机制经费、中小学学生资助经费、教师培训费、学前教育发展经费、督导经费、民办教育发展基金等各项专项经费全部到位。

(三)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办学条件

1大力加强学校基础建设。区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了所有合格学校建设任务,新建校舍28886,维修校舍132486。近三年来,投资7631万元改造薄弱学校,投资3218万元改善中小学校设施设备。另外,区政府还通过融资平台,共调度资金1.15亿元用于学校建设。其中600万元改造护潭学校,1500万元用于购入市九中,1400万元建设金廷宝庆路新校区,8000万元加上接受各界人士捐款8300多万元新建了风车坪建元学校。

2不断完善学校内部设施。落实国家、省、市办学标准,结合教育教学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学校功能教室建设,在建设实验室、图书室等常规功能室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多种与学生兴趣活动有关的功能教室建设,如国学教室、书法教室等。农村中小学生均体音美装备值与市区学校比例达11。各学校幼儿园安装了数字高清监控平台,实现了校园监控全覆盖,保障了学生安全。

3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雨湖区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完成率达100%投入80多万建成雨教云平台,可用于宣传、管理、资源运用交流于一体的泛在化平台,如曙光学校的V屏运用到学生评价管理中,加强了家校联系。建成了2个省级网络联校,1个市级网络联校,实现了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同步共享优质课堂教学。成为了全国先进。

4. 教师安居工程解决好。近三年,财政投资1100万元新建112套周转房,投资300万元改造163套教师公租房,为长期扎根于农村的教师解决住房困难。

(四)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

1多渠道充实教师队伍。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以音体美等紧缺学科为重点,完善教师补充机制。2012年至2016年,全区公开招考教师177名,共接收免费师范生75名,优先充实到农村学校。还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招考名优特秀教师39名到城区学校任教。落实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近年来共选送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172人。

2努力均衡配置师资力量。雨湖区采取有力措施对教师进行均衡配置,组织实施城乡换岗、跨校任教、流动支教、定期交流的方式,实现区域内教师交流制度化、常态化,2014年至今,共计1164人次参与均衡配置工作,每年的交流人数均超全区专任教师人数的10%多家媒体对雨湖区教师均衡配置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3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充分利用国培、省培、市培的平台,为教师成长扩展空间;二是经常在全区举办以学习讨论、师德演讲、师德师风述职等为形式和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使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行动中;三是区教育局和学校针对教师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区本、校本培训,为教师搭建专业发展平台。

4. 教师待遇有效保障。全区教师(含离退休教师)2016年和2017年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乡镇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性待遇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区财政还为所有教师(含离退休教师)每人每年预算了90元的大病互助基金,每人每年购买了30元的商业保险。20152016年按基本工资的3%计提教师福利费,2%计提工会经费,2017年按教师工资总额的2.5%计提教师的福利费,2%计提工会经费。落实了乡镇教师津补贴政策,在评职、评优、评先等方面对农村教师给予倾斜。设立莲花奖,对有特殊贡献的教师进行重奖。公办幼儿园对临聘人员财政拨付了经费,保障了人员工资,保障五险

(五)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1努力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雨湖区认真执行国家的课程标准和方案,制定了《关于规范执行<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实验)计划>的通知》《关于监测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课业负担的实施方案》,坚持开足开齐课程。教育局加强视导督查,落到实处。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推行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了校园安全工作管理水平。通过建立全纳体系和关爱体系、实施同门槛同待遇等措施,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学生平等接受教育。

2. 积极推进教研教改。雨湖区以高效课堂为抓手推进教学改革,全区形成了一股浓厚的以教促研,以研导教的教研氛围。开展了集体备课学案研制专题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开展了专家报告、校长论坛、外出考察学习、专家跟踪指导、课堂教学竞赛等系列活动,达到教师教改有章可循,全员参与,全面开花,成效明显。

3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公平。雨湖区积极建设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和民办性质的普惠幼儿园,现有公办幼儿园9所。公办幼儿园做到了四有:有事业单位机构代码、有人员编制、有公办幼师、有财政拨款。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目前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2所,占民办园总数的53.1%。配备了专职教研员,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在职称评审、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向幼师特别是民办幼师倾斜。

4努力培育学校特色。雨湖区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思路,着力培育各学校办学特色,涌现出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享誉省内外的优秀学校。

三、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要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1. 要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工作。雨湖区城区学校建设水平明显好于农村学校。这有区划调整、历史欠账比较多的原因。建议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遵循城乡统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就近入学的原则,保证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与城乡发展、人口增长相适应。要科学确定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布局、服务半径、数量和规模。

2义务教育要城乡一体化。雨湖区在教育均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教育专项资金的使用不够规范。据查,20152017年,三年共从教育附加中开支430万元(2015125万元,2016112万元,2017192.5万元)用于贫困幼儿补助、离休人员医疗补助、伤残基金等人员经费开支,不符合教育专项资金不得用于人员经费的规定。建议将2017 年的192.5万元从人员经费中调出用于学校建设。二是部分学校办学条件还有差距。有的学校学生生活设施不完善,如城区的风车坪学校、金庭学校,农村的司马学校学生就餐条件不足;大部分学生在教室就餐;还有个别学校学生寝室不够。三是义务教育存在不平衡现象。一方面,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乡村教师在基本素养、专业能力、教育教学方法以及学习成长的习惯方面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学校管理水平存在差距。如办学理念相对落后,校园文化建设不到位等。建议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3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一是要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尽快达到每个乡镇(街道)建1所公办幼儿园的标准。二是要按照标准建设幼儿园。据查,虎形幼儿园用房不配套,长城乡花园幼儿园离养猪场只有几十米远,臭气难闻;市第一幼儿园比较破旧。

(二)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引进力度。经查,2016年全区在职教师人数比2015年净减79人。虽然近几年每年都招聘了一定数量的教师,但教师编制仍然紧张,目前,全区有临聘教师270人,总教师总数的比例为12.11%。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大专业教师的引进力度。

2要合理解决教师结构性矛盾。城区学校教师编制数过紧,艺体等学科教师配备不足。由于城区生源增长过快和申请编制困难等原因,造成学校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比较严重,特别是城区优质学校。区里虽然采取了转岗、统筹等方法填补缺口,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师缺口,统筹设置临聘岗位,安排财政资金,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管统分,缓解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

(三)要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一要遵循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二要切实消除部分学校、幼儿园安全隐患。三要加强乡镇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冬春季),15:00-18:00(夏秋季),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湘潭市雨湖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10015816